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州逾四成市民对城管评价不高

http://www.ljxww.com  2013-06-25 23:20:21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广州6月25日电 近年来,由城管执法引起的冲突事件屡见不鲜,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对城管执法工作现状及执法人员形象,逾四成市民评价“一般”。具体来看,“文明执法”评价相对较高,“执法力度”最低。此外,市民对违建与市容环境方面执法的不满明显上升。

  对近年广州的城管执法工作,半数受访者认为“越来越好”,但对其总体工作现状,46%的多数市民评价 “一般”,持“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等评价的人均为百分之二十几。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形象,市民评价也以“一般”居多,比例为48%。

  对城管部门接到投诉举报后的跟进处理工作,72%曾有投诉经历的受访者评价“不满意”,而“满意”的只有25%。调查过程中亦有受访者反映多次打电话投诉举报,始终没有城管人员跟进处理。

  虽然近年各地城管暴力执法的事件不断,但市民对广州城管人员的“文明执法”评价较高,满意度为38%,明显高出不满意度20个百分点。其中评价最低的是“执法力度”与“廉洁执法”。

  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本次选取了10项民众经常接触的执法事项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满意度均低于三成。从不满意度来看,超过35%的多达9项。

  具体来看,市民对“违规乱搭、乱盖、乱建”、“工地违规施工”及“噪音扰民”的执法不满明显上升,不满意度继去年下降后,今年跃升了13、14与9个百分点,并超过了满意度。此外,“查处违规排放污水废气”与“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拉挂、乱设广告” 评价最差,不满意度高达50%与48%,基本每两人中就有一人不满。

  对于不断引发“城管与小贩”话题的占道经营,市民对相关执法评价不仅没改善,还呈现下降趋势,满意度较2011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始终维持在35%左右的较高水平。

  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在市民看来,城管队伍绝不是小贩专管大队,城管执法不能只注重大街上小贩,对其他扰民乱象更需着力整治。(陈霄 刘玉平)(责编:陈霄、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