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卫计委1周3次回应放开“单独二胎”

http://www.ljxww.com  2013-08-11 13:53:1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单独二胎”问题。新华社发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单独二胎”问题。新华社发

人口政策演变。

人口政策演变。

视频:卫计委正研究是否开放单独二胎政策

play

  视频:卫计委正研究是否开放单独二胎政策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海华面对媒体再次抛出的“单独二胎”(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个孩子)问题,表示“将依据实际逐步完善生育政策”。

  这是一周时间内,国家卫生计生委两位新闻发言人,累计第三次向媒体回应放开“单独二胎”的传闻。

  调整政策不等于放开“单独二胎”

  8月,国家卫计委宣布,正在组织调研我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8月2日,有媒体报道“单独二胎”有望近期重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日,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公开回应,国家卫计委正在组织调查研究“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8月6日,国家卫计委印发《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其中提出了“要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据媒体公开报道,同日,毛群安向采访的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人把生几个孩子狭义地理解为生育政策,事实上,生育政策包括非常庞杂的内容,“如果把调整‘生育政策’简单地理解为二胎又有放开的迹象这明显是不正确的,这和是否放开单独二胎或者二胎政策不是一回事。”

  将按中央部署积极完善政策

  昨日(8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按照中央要求,原来的国家人口计生委和组建以后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完善生育政策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完善生育政策的相关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中,都曾提到完善生育政策。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等发展。“这里提的‘逐步完善政策’,就包括完善生育政策”,邓海华说。

  ■ 争议聚焦

  “单独二胎”为计生调整主要方向

  在计划生育国策执行30多年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一周内多次释放出“完善生育政策”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说,完善我国生育政策的方向主要聚焦在从目前的“双独二胎”转向“单独二胎”这一点上。

  如果政策依据专家推测进行调整,中国的人口会不会反弹?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能不能解决?“未富先老”的挑战能不能应对?相关专家对“单独二胎”政策作出种种假想。

  中国受得了生育潮?

  能承受人口增长VS政府管理压力巨大

  2004年,包括顾宝昌在内的18位学者向有关部门提交《关于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建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全国总人口13.54亿人,全年出生人口1635万人,自然增长率4.95‰,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顾宝昌认为,实行“单独二胎”政策后,新增人口“可以预见,也能承受”。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在11个县市和地区率先实行二胎政策试点。根据“21世纪中国生育政策研究”课题组的调查,“二胎”政策执行20年后,这些地区生育水平不仅没有大幅反弹,一些地方还有所下降。

  也有学者对放开“二胎”持反对意见。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认为,人口多是导致目前国民生活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资源、教育、就业的各种矛盾,也使政府管理面临巨大压力。

  “还不能松动计划生育,这种松动有可能蚕食我们原有的边界,使得计生政策的执行产生问题。主动权放手后,再回过头来收就很难了。”马庆钰说。

  有助延长人口红利?

  可改善人口结构VS无法迅速转为劳动人口

  “劳动力人口下降,标志着人口转型的拐点,意味着我国的人口红利将进入逐渐收缩的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表示,“实行‘单独二胎’政策是调整人口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15至59岁(含不满60周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这是相当长时期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的第一次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放宽“二胎”后,新生儿无法迅速转化为劳动人口,保持经济增长、应对人口红利减少,归根结底要靠技术进步和解放生产力。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由于生活、教育成本的提高,低生育思维定式已在新生代家庭中悄然形成,实行“单独二胎”从长远看不会对人口总量造成较大影响。

  能缓解老龄化危机?

  有助解决养老VS“80后”怕承受“二胎”负担

  根据学者研究,从现在的人口结构看,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老”的国家。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说,过去的“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口号正在遭遇挑战。应对老龄化问题,计生政策可以有些突破。

  致公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全国至少有200万老年人因无子女而面临巨大的养老、医疗、心理等方面的困难。

  “我国平均每个妇女约生1.6个孩子,生育率之低位居世界前列,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曾毅说。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说,独生子女的成长背景,也让许多“80后”父母害怕承受“二胎”的负担。“有些‘80后’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如果人口政策持续不变,一些80后的老年生活可能面临问题。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