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华网:中国改革航船驶入新征程

http://www.ljxww.com  2013-11-09 22:50: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孟娜 傅双琪 霍小光)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11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此间权威人士认为,这份文件集中了中共全党和各方面的智慧,将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标志着从1978年开始的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新阶段。

  中国领导人表示,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必将强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

  可以预计的是,像35年前那样,改革将再次改变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并给整个世界带来重大影响。

  一、两百年梦想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的故事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梦想。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市民杨怀定投资国库券赚取第一桶金,后来他又购买了100股“真空电子”,这只股票又为他带来丰厚收益。他被称为“杨百万”。百万元人民币在那时是一个天文数字。而国库券和股市都还是新生事物。

  “我是当年十一届、十二届三中全会的政策受益者,开放和改革在我的身上最直接地体现出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杨百万”如今还在炒股。最初的2万元本钱已变成2000万元。而中国股市已与纽约、伦敦、东京的股市一样,成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始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党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谈到改革开放前的情形,上世纪60年代来华学习的巴勒斯坦人穆斯塔法·萨法里尼回忆说,那时候中国物资匮乏,东西凭票供应,买粮食得凭粮票、买肉得凭肉票、买布得凭布票……“北京进入11月份就很冷了,我每次拿着票去买东西时,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在寒冷中冻得缩手缩脚。像我这么大个子,凭票买来的那点东西根本吃不饱!”

  回顾过去35年,差不多每个中国人都从改革中获益。

  1937年出生的安徽人年广久小时候靠乞讨生活。上世纪60年代,他因为做小本生意而入狱。改革开放后,他靠卖瓜子致富,并得到邓小平的支持。傻子瓜子有限总公司现由他的二儿子年强掌管,2012年产值2亿元。年强正在着手建设“中国傻子瓜子博物馆”,精神依旧矍铄的年广久则有了新的工作——设计博物馆并收集、提供相关历史资料。

  49岁的马云出身于浙江一个普通人家。改革开放使他有机会在上世纪80年代上了大学,并在90年代出国,在美国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如今,他是世界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执行主席。如今每天有一亿人在阿里巴巴消费,马云创造了一千万个就业机会。他日前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一个座谈会时说,现在走在街上,擦肩而过的姑娘小伙,也许看上去极为普通,但他没准就是淘宝上销售额过5000万甚至过亿的店主。

  莫言1955年出生在山东一个偏僻农村。他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村里就饿死了一些人。改革开放后,他的小说创作日益成熟。他终获诺贝尔文学奖。而他最初对写作产生兴趣的70年代,中国文化萧条,“全国人民只看八个样板戏”。如今像莫言这样级别的中国作家,至少有10位。

  杨怀定、年广久、马云、莫言都是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更多的人不像他们那样成功,但也同样获得了梦想成真的机会。

  改革开放使几亿人脱贫。2.6亿农民离开土地,进城成了新型工人。曾被视作“资本主义毒草”的民营经济则吸引了亿万人就业。2012年,民营经济在中国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60%。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数量突破千万家,个体工商户总户数达4000万户。而世界已离不开“中国制造”,连英国新型巨船的装配,用的也是上海生产的龙门吊。

  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梦想进程,被称作人类史无前例的事业。它的起点可回溯至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因为列强入侵而到了亡国灭种边缘,先知先觉者发出了变革中国的呼声。

  中国的下一个梦想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过这么些年的切身体会,中国人普遍认为,要实现这样的梦想,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继承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把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改革推向新的高度和深度。

  多年用镜头记录中国变迁的美籍华人摄影师刘香成认为,正因为有前30多年的背景,中国领导人推进改革的决心才如此坚定。“因为不坚持改革就不会有稳定和发展。”

  二、改革再出发

  35年后,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冷战已经结束。西方遭遇了严重金融危机。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持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已回落至8%以下。不少人担心中国或落入拉美国家经历的“中等收入陷阱”。

  解决了温饱、总体实现小康的中国人对现实的不满足也在滋长。一系列新的“紧缺”困扰着人们。

  对大学毕业不久的“北漂族”陈昊来说,房子成了心结。“北京六环外的房价已超2万!我每月工资5000元,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房子?但女朋友说了,不买房就不结婚。”

  时间的脚步变得更紧迫,但人们还要为繁杂的审批程序奔忙。浙江一个幼儿园从开工到竣工,只用了不到14个月,然而前期审批和后期验收竟耗时两年,共计加盖133个公章。而类似的情况相当普遍。

  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也遇到困难。虽然率先打破“大锅饭”,但它陷入了“一年越过温饱线,30年没过富裕坎”的尴尬境地。“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先后创办过几个小企业,都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这反映出受制于城乡二元体制,农村的土地、劳动力、资金和技术四大发展要素向城市“净流出”,成为许多农业地区发展缓慢的深层原因。

  贫困并没有彻底得到解决。仅距北京160公里的河北涞源县,是中国希望小学的发源地。涞源不少人仍生活在世界银行制定的贫困标准线以下。这样的中国人还有近2亿。

  对于居住在北京的英国艺术家马特·霍普来说,浓重的雾霾实在令人窒息。他于是设计了一架“会呼吸的自行车”,来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粒子。

  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是股市低迷;一方面是买得起车,另一方面是出行拥堵;一方面是许多海外留学生归国创业,另一方面却有不少富人移民国外;一方面是人均预期寿命可与发达国家相比,另一方面却是看病贵看病难,医患纠纷成为热点……

  对于最引以为傲的中国经济奇迹,有人也开始抱有疑问。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但今年刚刚结束的秋交会却显得冷清。这暴露出中国经济过于依靠外部市场的脆弱性。而2013年三季度,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仍是主要动力,贡献率又一次较多超过消费,信贷投放快于预期,基建和房地产仍是贷款需求主要来源。

  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以空前智力和定力开启发展方式转型之时,这些数据警示:体面的GDP是否依然建立在旧有发展模式复归的基础之上?再不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改革,经济周期的波动或将更加频繁,且更多受制于外部环境。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7年时间,任务非常艰巨且紧迫。

  undefined

  有人将之归于科技创新的薄弱。的确,改革开放35年,中国人还没有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多年空缺。

  也有人将之归于腐败的侵蚀。十八大后,中国十余名违纪高官落马,彰显了中央反腐决心与成绩,却也表明了形势的严峻。

  种种情况说明,中国来到了一个关节点,这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改革,要再出发。

  一些观察人士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改革的历史新起点,规划的是“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

  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的一次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