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反邪教丨专家支招:如何判断是否身陷邪教以及如何摆脱邪教

http://www.ljxww.com  2022-04-14 11:13:54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字号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4月11日消息 通讯员:肖林据美媒《大波士顿报》(Wgbh.org)4月5日报道,美国反邪教专家史蒂文·哈桑(Steven Hassan)接受该报记者采访,向人们介绍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已身陷邪教,以及如何摆脱邪教。

反邪教丨专家支招:如何判断是否身陷邪教以及如何摆脱邪教   

报道截图

4月4日,史蒂文·哈桑对《大波士顿报》记者称,撒谎成性、高高在上和极度自恋都是邪教主的独裁行为特点。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的妻子维吉尼亚·托马斯(Virginia Thomas)就是这类邪教主的受害者。

维吉尼亚·托马斯曾是“生命源泉”(the Lifespring self-help group)的成员,她和其他许多人后来也称该“自助组织”其实就是一个邪教。摆脱这个邪教组织后,她于1986年在美国国会上发言,提醒公众小心邪教的侵害。然而,上个月,她却向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发送短信,恳求采取行动推翻 2020年总统大选,还提到了虚假的极右翼组织“匿名者Q”阴谋论。这个新闻爆出后,引发了大家对曾经的邪教徒可能会再次入邪的思考。目前,维吉尼亚·托马斯身陷争议漩涡。

其实,史蒂文·哈桑本人也曾是一名邪教徒。三十多年前他就认识维吉尼亚。他说,邪教鼓励教徒参加催眠、行为矫正等活动,还让他们搞传销,“如果你想离开,邪教就会恐吓你,告诉你离开之后会发生很可怕的事情,教徒们也会联系你,想方设法要把你拉回去。”

哈桑将唐纳德·特朗普比作一个独裁者或邪教主一类的人物。但他也指出,不是每个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邪教徒。哈桑说:“特朗普确实表现出了独裁邪教主的典型特点。”他还特别指出了特朗普自恋、浮夸、高高在上和撒谎成性的特征。

哈桑说,如果要离开邪教,人们首先要清醒地意识到他们受到了邪教主的控制。他说:“如果你盲目地相信所有的负面信息都是邪恶的,都来自魔鬼,那就说明你已经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心存恐惧。此时你已身处被控制的境地。”

对于那些希望自己亲友能摆脱邪教的人来说,哈桑推荐可以从问一些有助于引发亲友回顾反省的问题入手。因为对那些想摆脱邪教的人来说,他们应该先想清楚一开始是什么把他们诱入邪教的,然后再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希望他们永远不要再加入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