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筱埕镇:“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铺实群众脱贫路

http://www.ljxww.com  2017-05-23 17:01:1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黄岐半岛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上波光粼粼,筱埕镇蛎坞村的渔民陈建新收获正忙。几年前,作为家中经济支柱他因罹患肾结石失去劳动力,家庭经济瞬间面临极大困难。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陈建新一家被列入精准扶贫工作帮扶对象,他利用掌握的牡蛎养殖技术,在村委提供的海区内养殖牡蛎4000串,顺利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筱埕镇,陈建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16年来,筱埕镇围绕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做好扶贫“规定动作”,探索扶贫“自选动作”,顺利完成24户76人脱贫工作,脱贫率达72.7%。

  ·做好“规定动作”,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为实现“十三五”期间“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2016年起,筱埕镇将精准扶贫列入镇党委中心工作之一,先后召开各类会议20多场,走访贫困户200余次,建立档案33册,投入资金25万元,全力抓好扶贫工作,确保每位扶贫对象吃穿不愁,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医疗有保障。2017年初,根据市县要求,筱埕镇还对帮扶责任人进行调整,由编内干部担任第一帮扶责任人,且确保每位干部帮扶对象不超过3户,有效增强扶贫力量,

  “鱼”“渔”并举,衣食无忧。为解贫困户“燃眉之急”,筱埕镇先后筹集各类补助金10万元,由包村领导、包户责任人入户慰问发放。同时,开展“佳节送温暖”行动,针对中秋佳节、农历新春等时间节点,购买粮油米面、过冬被褥等物资入户关怀,确保贫困户日常生活无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筱埕镇还通过雨露计划技能培训与政策宣讲的形式,为贫困户开展劳动就业培训。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6场,惠农惠民政策宣讲3场,发布各类就业信息55个,为26户贫困户顺利实现就业。同时,镇财政安排10多万元作为贫困对象生产补助资金,结合小额信贷政策,积极鼓励有条件、有技术的对象发展生产脱贫。在镇村两级帮助下,蛤沙村魏积佺依靠养殖山羊顺利“摘帽”,蛎坞村陈建新依靠牡蛎养殖增产增收,林克金夫妇依靠蔬菜种植脱贫致富。其他4户扶贫对象也在就业、产业双扶持下,实现了“两不愁”。

  强化保障,生活不愁。结合“造福搬迁”工程,筱埕镇大力开展贫困户“安居行动”,将各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贫困群众作为重点搬迁对象,投资5万元为林哲驱、余盛开等2户6人贫困户修建新房、购置家具。结合个人意愿和家庭实际,筱埕镇还为提供了陈祖亮等三户扶贫对象协调四邻关系,进行旧房改建、房屋装修等帮扶,确保辖区内每位贫困户住房有保障。

  教育乃国家百年大计之本,更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因此,筱埕镇高度重视贫困户义务教育保障工作。在联合计生、妇联、团委等部门加大对在读儿童贫困家庭助学帮扶的同时,还要求包村领导、干部扛起义务教育保障责任人职责,对辖区内就读中的贫困子女,以“家长”身份对其学业进行大力支持;对于外出就读的子女,以镇党委名义跟进其就学、就业情况。目前,全镇适龄精准扶贫对象均享受义务教育保障,蛤沙村林发水刚刚毕业的长女林美云和次女林美丹还在镇党委的帮助下分别就职于北森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和连江格林威治幼儿园,家庭收入成倍增长,顺利实现脱贫。

  在贫困户摸底过程中,筱埕镇还发现,33户扶贫对象共有18户系因病致贫,比例高达55%。为此,筱埕镇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户提供医疗保障。2017年4月起,筱埕镇与卫生院配合,以责任人、医生包户到人形式同33户扶贫户一一签约,以免费送医送药上门、免费接送入院治疗、特殊病种列入特殊报销三种形式对扶贫户进行健康帮扶。目前,全镇6名患有慢性病、需长期吃药的扶贫对象已经享受到了健康扶贫带来的福利,其他对象在需要时也能第一时间得到镇卫生院的帮扶。

  ·创新“自选动作”,构建“良心脱贫”机制

  扶贫工作可解群众一时之忧,脱贫致富乃是长远之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筱埕镇坚持“挂图作战”,通过建立扶贫工作台账,“对号座做”,强化扶贫工作能力。在对2016年脱贫的24户76人经济收入来源结构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结论,离开镇村两级资金扶持,半数以上贫困户或将处于贫困线边缘,随时面临返贫危险。由此,筱埕“良心脱贫”机制应运而生。

  在蛎坞村大获成功的“支部+党员+扶贫户”式脱贫是筱埕镇“良心脱贫”机制的一道缩影。在镇村两级产业、就业扶贫基础上,由党员带头,在生活上优先购入贫困户产品,在工作上主动为贫困户介绍零工增收,筑牢了贫困户增收的屏障。在村委帮助下种植蔬菜的林克金,前往集市路上蔬菜便被抢购一空;养殖牡蛎的陈建新,仅仅3个月就在村内党员介绍下务得短工35次,全年总收入达到15050元,全部实现了脱贫。

  定海村推广“扶志”脱贫更是卓显成效。2016年来,筱埕镇致力于通过点对点扶贫教育,加强扶贫户自身改造,增强贫困户奋斗意识。通过镇村两级的宣传教育,贫困户黄家友在包户责任人为其介绍至厦门火锅店工作后,明确表态希望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请求将扶贫资金用于资助他人。

  为进一步增强扶贫能力,筱埕镇主动拓展扶贫资源,探索“企业+能人”挂钩扶贫模式。针对9户尚未脱贫的对象,筱埕镇为其联系了辖区内企业、致富能人一对一挂钩,提供资金、技术等各类帮扶。官坞海产公司率先邀请贫困户碧贞出资1000元,并为其垫付4000元,认购公司5000元股份,确保其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筹集脱贫“第一桶金”。日兴水产公司总经理江铭福主动聘请挂钩同村贫困户江铭光之子江新培到企业上班,顺利助其脱贫。

  此外,筱埕镇还建立了跟踪回访机制,要求包户责任人定期回访脱贫户,并确定每月15日为访贫问苦日,在镇政府开辟接待通道,倾听群众诉求,为脱贫户进行持续帮扶。在得知大埕村脱贫户陈祖香面临返贫危机后,挂点帮扶领导陈钦副县长第一时间为其购置了小舢板和鱼笼作为增收工具,助其在近海捕捞马面鲀,确保其脱贫不返贫。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2017年,筱埕镇百名镇村干部还将继续奋战在攻坚脱贫一线,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率100%的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