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前沿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行首场报告

http://www.ljxww.com  2014-05-31 21:45: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陈原)“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首场报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作了题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根基与价值支撑》的报告,并与网友和师生现场问答。

  叶小文在讲座中认为,中国在现代化的浪潮中崛起,各种问题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要保持持续、良性发展,整个国家就必须始终保持振奋的民族精神和旺盛的创新活力。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对任何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要。无论东方西方,都面临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调节问题,尤以“信用缺失症”为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对症下药、对症施治,在道德问题上聚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化解市场经济中的道德悖论,使道德成为市场经济的正能量。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他强调说,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与现代化市场体系以及相应的社会结构更加紧密契合,成为根治信用缺失症的良药。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光明网承办。活动将在全国陆续展开,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讲演,并在网络视频直播,与网友互动。今天下午,来自人大、北大、清华等北京各高校的师生在现场听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3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