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前沿 >> 正文

“两学一做”旨在强基固本

http://www.ljxww.com  2016-05-11 09:54:5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全面推开。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教育的再动员、再深化,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政党所拥有的党员人数,与其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乃至生命力,并不一定成正比。抓住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抓住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即便党员人数不多,也会蓄势待发;相反,如果放松基层党组织建设,放松党员教育管理,哪怕党员人数再多,也会丧失力量。对于我们这个拥有95年历史、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强基固本更显重要。

  学党章党规,主旨在于明“规”,这就是立柱。无论是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组织建党,还是作风建设、反腐倡廉,都要按照党章来进行。党章就是总规矩,就是总遵循。党组织和党员守纪律、讲规矩,就必须学好党章党规,依章依规而行。从这些年的现状看,在党内,党章意识淡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人为数不少。且不说已经落网的“老虎”“苍蝇”,就是在许多普通党员身上,表现也十分明显。细学、深学党章党规,就是要使全体党员明确规则、牢记规则、敬畏规则,让全党这个金字塔更为稳固。

  学系列讲话,主旨在于明“理”,这就是铸魂。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思想就是灵魂,是党的基因图谱。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改革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言语朴实、生动、深刻,充满群众观点,更富有辩证唯物主义思维,可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在“两学一做”中,广大党员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割裂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系列讲话,实际上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的过程,就是将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的过程。

  做合格党员,主旨在于明“做”,这就是求果。“两学一做”,“学”是内修、是基础,“做”是外为、是结果,根本在于学用结合,关键在于知行合一。我们现在的一些党员干部,有的党性淡漠不知“做”,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有的本领恐慌不会“做”,不能发挥先锋作用带领群众;有的瞻前顾后不想“做”,不能吃不能拿干脆“为官不为”。凡此种种,皆与合格党员相去甚远。通过“两学一做”,最终是要让全党同志明白“我是谁、为了谁”“我做什么、该怎么做”,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李俭 作者为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