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把脉连江海洋经济发展

(2015年第3次)

http://www.ljxww.com  2015-11-04 16:29:1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4月19日,海水鱼类养殖专家雷霁霖、水产动物饲料专家麦康森、海洋食品工程专家朱蓓薇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带领专家团队来连开展为期两天的“院士连江行”活动。

  中国工程院张文韬主任,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晋阳、副主席游建胜,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刘晓明以及省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等有关领导,连江四套班子领导,县相关部门负责人、海洋渔业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为实施我县新时期人才强县战略,推动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设,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枢纽。19日,雷霁霖院士、麦康森院士、朱蓓薇院士分别带领科研团队深入南国风、百洋、亿达、官坞等养殖与水产品加工企业及粗芦岛等周边岛屿进行现场调研,为企业把脉问诊,解答企业的技术困惑,并与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与项目对接,院士们就增加水产养殖品种、提升产品品质以及水产精深加工技术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并希望企业能拓宽经营思路,多元化开发产品,不断改进加工工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0日上午,麦康森院士为我县领导干部作了一场精彩的 “海洋渔业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单位正职,科协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科技副镇长等200多人参加。

  报告会后,由县委书记关瑞祺主持,举行了院士专家座谈会。座谈会上,雷霁霖院士、麦康森院士、朱蓓薇院士及李八方、柯才换等教授专家结合两天来的调研考察情况,对我县海洋资源优势及近年来我县发展海洋经济所取的成绩充分肯定,并为我县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鄢萍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欢迎并感谢院士专家为福州的海洋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破解难题,并强调福州市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借智发展,借船出海,并提出要把这次活动转化为发展成果,把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今后的海洋经济发展当中,进而形成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社会氛围。同时希望院士专家常来福州,走走看看,感受福州现代化发展,也体会福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梁晋阳对院士专家连江行活动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连江发挥海洋资源优势,通过这次院士专家考察调研,开展技术合作,进行项目对接。建议连江要借助院士专家的智慧,大力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新引领型转变。同时,要抓好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产业提升和生态建设,建设连江海洋经济强县,助力福建海洋强省建设。

  会上,我县有8家企业,10个项目意向与院士专家签订了合作框架。

  据悉,为了做好此次院士专家与我县的海洋产业对接,县科协积极牵线搭桥,县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与企业于今年3 月下旬走访大连、青岛的著名高校院所拜访院士专家,深入了解高校院所的新技术与新成果,并考察了多家当地大型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开拓我县企业家眼界,为院士专家走进连江开展对接打下良好基础。

  (通讯员 柯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