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多措并举 筑梦中国

http://www.ljxww.com  2013-08-01 17:03:22    【字号

连江县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内容,精心组织,通过开展读书、演讲、歌咏、诗歌朗诵、文艺汇演等活动,激发了全体师生对未来的向往,对“中国梦”的憧憬,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教育局把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组织相关科室,精心制定活动方案,下发了《转发关于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转发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关于开展“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的通知》、《关于<连江新闻网>举办“中国梦.连江梦网络摄影大赛的通知》等文件,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了全面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有序进行。各校根据县局工作部署,成立了组织机构,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将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年段、班级,切实将活动抓紧、抓实、抓好,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校充分通过国旗下讲话、宣传栏、橱窗、主题班(团)队会、校园网络、进社区等途径,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努力营造“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良好的舆论氛围。实验小学利用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连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和城乡面貌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二附小在学校布置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教育长廊。一中、二中组织团员进入社区、街道举行宣讲“我与中国梦”活动,激励群众共同建设美丽连江、美好连江。

三、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各校根据县教育局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宣讲、读书、社会实践、征文、网络文化、先进典型宣传等活动,培育师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1、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各校紧密结合“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好《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时事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意见》,利用思品课、政治课、班队(团)会切实抓好时事教育。五中举办“青春孕育希望,责任成就梦想”主题教育活动,300多位高三毕业班同学庄严宣誓,带着梦想向更高的目标冲刺。此外还举办了“教育与梦想同行”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踊跃发言,围绕“中国梦,教育梦”畅谈个人的教育理想和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憧憬。529,在琯头中学召开连江县中小学精神文明建设暨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会,小学校长、德育主任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五中、潘渡中心小学和琯头中学分别就精神文明建设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创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农村中学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还邀请了省教育学院于文安教授作《校园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2、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读书、演讲、诗歌朗诵活动。第二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聚集一堂,举行“书香满溢 品读分享 感悟升华”读书交流会。筱埕中心小学“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用朗诵、唱歌、课本剧等形式,抒发了对祖国对自己未来美好的憧憬,展现出新世纪少年儿童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范。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梦约和乐”——国学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成为学校第二课堂的一大亮点。琯头中学在学校音乐大厅举行“中国梦连江梦 琯中梦”诗歌朗诵比赛,通过朗诵《我爱我的祖国》、《中华少年》、《福州好人歌》等诗歌,激发了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二实小开展“缤纷童年放飞梦想”课本剧表演。孩子们以经典故事为载体,将一个又一个平时所读的经典故事搬上舞台进行精彩演绎。

    3、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特殊教育学校与福建商专学校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二附小组织四百余名学生赴福州科技馆和福建博物馆参观实践,体验“畅想中国梦”科技之旅。第三实验小学“小雷锋”走进金安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公民”的活动。筱埕中心小学开展“中国梦,军营一日促成长”社会实践活动,组织326名少先队员在进驻连某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体验别样军营生活。

4、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和网络文化活动。420,在实验小学会堂举行了教师“礼仪修养与生活哲学”实训活动,城关片区及实小教研片属学校350名教师与会。通过培训,使教师以更规范的文明礼仪展现自身的人格魅力和文明优雅的教师风采。57,县第十二届校园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实验小学举行,教育局领导及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艺体组组长、音乐教师、美术教师,部分学生代表260余人与会。启动仪式上,一中、启明中学、实验小学等学校,以《山窝窝里飘来畲娃的歌》、《金蛇狂舞》、《菊花台》等节目,充分展现了我县艺术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坑园中心小学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之“梦想墙”筑梦活动。琯头中心小学举行“我的中国梦”广场韵律操比赛,1000多名学生舞动学子心中“中国梦”。马鼻中心小学开展“唱响红歌·童心向党——班班有歌声”比赛,千名渔村娃唱响红歌。该校还以“童心向党,美丽校园”为主题,陆续开展了“班班有美展”、“校园小百灵”、“美丽校园绘画比赛”等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职中举行“庆五四——团旗下的风采联欢晚会”,700余人与会观看。透堡中心小学举办第八届“老区少年杯”现场书法比赛,百名老区学子挥笔泼墨尽显书法风采。潘渡中心小学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学生登录福州数字青少年宫“我与中国梦”专题网页开展互动活动。

5、开展学生先进典型宣传活动。524,县第一届“美德少年”表彰大会在连江实验小学召开,共授予琯头中学雷玉华等10位同学连江县第一届“美德少年”的荣誉称号。通过这些表彰活动,积极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