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https://www.ljxww.com  2023-01-12 08:59:23    【字号

从一名普通的乡村石匠

到古建修缮专家

30年来从未停止敲凿打磨

三坊七巷、上下杭、魁龙坊......

一座又一座古建

在他的手下重新焕发光彩

他就是连江的“石艺人”黄怀月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当初只是为了糊口,没想到这一做就是30年。”

1963年,黄怀月出生在安凯乡郭婆村的一个贫寒家庭,30岁之前的他一直以务农为生,由于郭婆村地处山区,且当时村民建房子大多用石头砌墙,石匠就成了村里的热门手艺人。黄怀月看着眼热,于是便在30岁这年,跟着自家大哥跑到了山上,“转行”成了一名石匠,干起了又苦又累的打石重活。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那时候,村里的石匠分为粗匠和细匠,粗匠就是把山上的石头采切成长短大小不一的原料石,用作砌墙建房,黄怀月做的便是粗匠工作。
由于心思活络且虚心好学,入行几年的黄怀月很快便掌握了石匠的基本技艺,采切出来的石头又方又正,很受欢迎,再加上他做事认真负责,渐渐地,石匠黄怀月的招牌越来越响亮,村民们都开始主动找上门来请他建房子,甚至有一些福州的客户也不辞路远特地来请他做工。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三坊七巷一景(图源央视新闻)
2003年,福州三坊七巷开始修缮,当时的黄怀月在福州地区的石匠圈子里已小有名气,于是被人推举到福州参与这项古厝保护项目,成为了三坊七巷中的一名“石作”。

古建筑修缮是通过使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达到修旧如旧、延长文物寿命的效果,整个修缮的过程就像是做一台手术,其间的工序繁杂,技术门槛很高,对于参与修缮的施工人员要求极高,这给黄怀月这名“乡野医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刚开始我对修缮古厝的工艺技巧一窍不通,只能硬着头皮跟在别人后边有样学样。”由于没有上过学,黄怀月对古厝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丝毫不懂,更别说让古建绽放出昔日的古韵风采了,“最后我只能先退出修缮项目,去学习相关知识。”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为了早日返回修缮队伍,黄怀月报名参加了福州三坊七巷古厝保护培训班,经过专家的悉心教导,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他很快便掌握了古厝保护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测试,最终留在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专门从事石作工作。

“当初只是为了糊口才选择当一名石匠,没想到这一做便是30年。”谈起当初的选择,黄怀月感慨万千,从一名普通的乡村石匠,再到被推举加入古建修缮队伍,如今的黄怀月已被评选为福州古厝保护优秀工匠,连江的各个古建修缮现场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每次走在魁龙坊的巷子里,都会觉得非常自豪。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2019年,连江县温麻历史文化街区PPP项目(魁龙坊)正式启动,黄怀月受邀来到这里参与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专门从事石墙、柱础、石板、石基、路沿以及景观、河道等石作工作。能够为家乡出力,重现温麻文脉起源之地的风采华茂,也成为了黄怀月石匠生涯中最为自豪的一件事。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打剥、细漉、斫砟......为了让修缮过后的魁龙坊尽可能保留古时风韵,黄怀月前后翻阅了大量资料,并根据《连江县“三街一坊”保护规划》和文物、历史建筑修缮标准,以保留相应年代古建筑营造法式和地方营造技法为特点,复原了斗底砖、灰板壁等传统工艺,最大程度保留建筑原材料的质感。
“现在一般的打石匠可能已经被机器淘汰了,但石作的活只能由人工来打磨。”三年多来,黄怀月一心扎在了修缮现场,挥舞着手中的铁锤,尽心尽力把每一道工序做到极致,在粗刻与精雕间垒砌出温麻历史的厚度。
有时切割的碎石片会射中皮肉,有时力度不当也会让自己的手指挂彩,由于长年累月的敲凿打磨,黄怀月的手也已“伤痕累累”。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参与修缮魁龙坊这1200多天来,黄怀月和他的团队每天工作9个小时,细心打磨的柱础和台基已达11000块之多,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这黛瓦相连、条块纵横的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处处都浸透着黄怀月辛勤的汗水。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每次走在魁龙坊的巷子里,我都会觉得非常自豪。”现在,黄怀月得空就会来魁龙坊看看自己的作品,他说在这里自己能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魁龙坊夜景 郑成乐摄

古厝新生,华灯对灰壁,初现碧瓦朱甍,这片街区已经成为了大家体验民俗、回忆乡愁的好去处,看着老街游客如织,重现昔日繁华的光景,也更加坚定了黄怀月继续从事古建修缮,传承历史文脉的信念。

享誉福州!连江这位“石艺人”,丫霸!

从三坊七巷的千年风华到梁厝街区的悠悠古韵,从上下杭的商埠繁华到魁龙坊的城市乡愁,一座又一座古建在黄怀月的锤炼敲击下,穿越历史的尘封,重新焕发昔日光采。
万丈高楼平地起,当你走进一处古建,在感慨飞檐斗拱的气宇轩昂、雕梁画栋的精致婉约、青砖黛瓦的古色古香之时,也别忘记赞美脚下所踏的石基石阶,它们稳承着古建巍然耸立的职责,也是像黄怀月一样的石作们通过铁与石的碰撞打造出来的凝固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