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概况 >> 正文

连江历史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0 10:57:39    【字号

  连江历史悠久,古称温麻。西晋太康三年(282年)设温麻县,是福建最早的8个县份之一。隋大业三年(607年)一度并入闽县,唐武德六年(623年)重置温麻县,当年改名连江县并沿用至今。历史上均隶属福州府。民国22年(1933年)"闽变"时属闽海省,后曾三度直属省直辖县。新中国成立后3次属闽侯专署,2次隶福安(宁德)专署,1次隶福州市,1983年7月再次重归福州市迄今。至2022年底,全县除马祖列岛尚待统一外,设有22个乡镇,总人口约67万人。

  连江地理区位显要,水路为省会福州的重要门户,陆路系闽浙通道的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和抵御外敌侵扰的前哨。尤其元代后,人民深受内忧外患之苦,为国家和民族兴亡作出不懈努力和巨大牺牲。明永乐八年(1410年)至嘉靖末(1566年),县境遭受倭寇侵掠持续达150多年,县内军民携手抵抗,增建许多城堡台寨,并协助总兵戚继光全歼倭寇。明末清初,沿海许多居民支持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被荷兰侵占半个世纪的台湾岛,清廷下诏实行。

  大规模迁界和海禁,县内离海30里居民悉被迁徙内地,前沿堡寨民居尽废,沿海经济遭受严重摧残,清统一台湾后多年才得以复苏。但鸦片战争后,又屡遭西方帝国主义列强轮番侵扰,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长门炮台被法军轰毁。民国初军阀混战,兵燹匪祸频仍。民国26年(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连江是福建最早沦陷地之一,海口被封,城乡遍遭狂轰滥炸,县城两度沦陷,浩劫空前。至1949年8月连江解放,仍处处是战争废墟,灾民遍野,满目疮痍。

  新中国成立后,县属的马祖列岛仍为台湾当局所占据,时常派遣小股武装袭扰沿海,搞策反破坏活动,经济建设受一定影响。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护卫支持下,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在战争废墟上重建家园,经济迅速恢复发展。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海峡两岸关系逐渐缓和,连江被国务院批准首批列入沿海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快,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步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轨道。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水产业、高优农业、轻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旅游业发展迅速,城镇建设日新月异。连江县已成为福建省重要的渔区、侨区、旅游区,成为外资和港澳台资投资的热土、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统一祖国的重要阵地。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据统计,202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87亿元,比改革开放的1978年增长572.5倍;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由1978年的594万元增加到56.87亿元,增长898.54倍;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3元增加到399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108元增加到20455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9亿元。

  数千年来,华夏民族在这块富饶的沃土上勤劳开拓,创造了无数光彩夺目的文化,孕育了众多彪炳史册的杰出人才。唐代连江第一个进士张莹,是一个有名的诗人,官至礼部尚书。宋代连江考中进士的有293人,最多一科19人(咸淳元年,1265年),文教之盛,可见一斑。仅李氏一族就曾出三个尚书(李弥大、李韶、李钰)。还有著名爱国诗人李弥逊、郑思肖等著作颇丰,影响甚大。明代有兵部尚书吴文华、榜眼赵恢、古音韵家陈第、工部侍郎董应举亦都名重一时。清末,连江是辛亥革命活动的据点之一,吴适等一批革命党人响应孙中山号召,率领20多名志士赴广州参加"三二九"起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连江人占九名,故有“粤有花县,闽有连江”之褒称。在中共领导的土地革命中,连江是闽东策源地之一,先后组建工农红军二个团,全县一半以上乡村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土地改革,为革命而壮烈牺牲的有杨而菖、林孝吉等700多名烈士。抗日战争时期连江两度沦陷,全县出征抗战的有7000多男儿,为中华民族的自由解放作出巨大牺牲。解放战争时期,连江相继有6支中共领导的游击队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连江和福州作出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连江文教昌明,人文荟萃,50多年共培育出各类高级专业人才和副处级以上干部800多人,他们都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了不懈努力。

  连江滨海,境内山峦叠翠,蜿蜒逶迤于闽江、敖江两水之间;海岸风光旖旎,星罗棋布的岛礁如串珠般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中,海天一色,相映生辉。海侵海蚀地貌构成的奇峰、怪岩、幽洞100多处。闽江口北岸百洞山(又称青芝山)为闽海五大名山之一,奇岩怪洞,千姿百态,为省级名胜风景区。前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曾蜇居于此,自号"青芝老人",建有藏骨塔、啸余庐别墅等,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文化积淀,有众多古迹和人文景观错落点缀于山水之间。县境已发现新石器、青铜器遗址、古沉船遗址、古陶瓷窑址、古城堡、古炮台、古建筑等百余处。南朝至清代古剎150多座,名人摩崖题刻二百余幅,历史文物馆藏近2000件。全县人民满怀信心,在这片古老而富饶美丽的土地上继续开拓创新,以更加勤奋的精神和矫健的步伐创造未来,谱写新的篇章。 (根据县志办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