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两岸声声相应,骨肉心心相连——《里山外山》词曲创作背景侧记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0 11:31:53   来源:“连江作家“公众号  【字号

两岸声声相应,骨肉心心相连——《里山外山》词曲创作背景侧记

2023年3月19日晚,第十届海峡青年节连江县特色主题活动暨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总决赛)主题曲《里山外山》MV首度亮相,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截止目前,已有60余家官方媒体、自媒体相继转发宣传,累计浏览量约5000多万人次。《里山外山》由连江县台港澳办与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联袂打造。歌曲由林本雄(连江县委台港澳办主任)、曹常斌(马祖乡亲)共同作词,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谱曲,第三届福州语歌曲唱作大赛总决赛成人组冠军何珺洁及赖董芳演唱。歌曲以黄岐与马祖历史人文为主线,将两地同根同源、同心同梦的浓浓乡愁和幽幽情思娓娓道来,深情表达了两岸同胞期盼团圆的强烈心声。作品旋律深情委婉、深沉大气,"声"情并茂、"绘"声写影,勾勒出了一幅在山水间守望,在众望中圆和的音乐地理画卷。

两岸声声相应,骨肉心心相连——《里山外山》词曲创作背景侧记


马祖乡亲昵称黄岐为"里山",黄岐乡亲昵称马祖为"外山","两山"最近处仅距8000米,是祖国大陆与马祖距离最近的地方。连江和马祖都使用福州方言,有着相同的民俗文化、饮食习俗。特殊的历史时期,两岸军事对峙,黄岐与马祖皆为“前线”,浅浅海峡似河汉。1987年台湾当局才开始允许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当时,马祖乡亲从马祖回到黄岐,要从南竿坐船到台北,从台北飞日本东京,又从东京南飞至香港,再从香港奔福州,从福州坐汽车到黄岐,不足10海里路程要通过轮船、汽车、飞机三种交通方式弯弯绕绕走上5天5夜。直至2001年1月2日马尾-马祖“小三通”航线首次开辟,又于2015年12月23日,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连江、马祖单程路程从5天5夜缩短到仅25分钟,极大便利了连江与马祖两地民众往来,也为闽台融合发展提供了助力。

两岸声声相应,骨肉心心相连——《里山外山》词曲创作背景侧记

歌曲创作始于2022年8月疫情期间,历时半年。疫情三年,“小三通”客运航线中断,只需25分钟的回家路,却盼了三年。在这个背景下,歌曲创作人感怀至深,歌词中“里山鸡叫外山听”“两地一舟谁渡谁”完美诠释了黄岐与马祖隔海相望、鸡犬相闻的地理位置和一水同舟、共讨一片海的骨肉亲情。《里山外山》由两岸同胞共同创作,用福州语演唱,两位作词者将对海峡对岸同胞的眷恋,对海峡两岸今昔的感叹,对海峡的深厚情感,都融入其中。歌曲中回旋着一种血脉共流的情怀,体现了两岸人民割不断的血缘与历史文化联系,代表了一份对海峡两岸过去几十年时代发展的守望和对未来的期盼。歌声悠扬,穿越海峡,一声“望眼欲穿痴痴等”唱出了多少人心中的思念……不仅拉近了两岸距离,更唤起同胞们心中的中国心、中华魂!

目前,《里山外山》正在参与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文旅厅等单位主办的“我把家乡唱给你听-海峡情”线上活动,已获票数14万余张,播放量近31万人次。(张慧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