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https://www.ljxww.com  2023-04-03 09:39:07    【字号

一根竹竿,几枚铜钱

一勾脚,一抖手,一拍肩

“哐当哐当”,脆声连连

……

连江跳了上百年的钱箭舞

在东岱中心小学

与萌娃们来了一次浪漫邂逅

“大家看好,这是雪花盖顶,这是黄龙缠腰,再来一个黄莺展翅......”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传承东岱钱箭舞,东岱中心小学将东岱钱箭舞引进校园,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推广非遗艺术,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钱箭舞的美和非遗的魅力。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时而盘旋上柱,时而温顺可爱,时而咆哮如雷,时而蛟龙出水,横队、纵队、圆圈、重叠、交叉,队形变化多样……在舞蹈教室,记者看到小舞者们都在努力排练着,个个精神抖擞,越跳越有劲,钱箭与身体击打过程中产生的碰击之声与人声一道,构成了独特的乐音体系,隐然有“金声玉振”之余韵。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音乐响起的那一刻,我们尽情地蹦跳,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丰富了校园生活,也使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小舞者翁诺舟笑着对记者表示,今后她要更加努力,争取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钱箭舞的魅力,带动更多人学习钱箭舞。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资料图

作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岱钱箭舞以欢腾跳跃、生动活泼的特色扎根民间,在载歌载舞中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至今仍保留着最为纯粹的面貌,是东岱传统的舞蹈样式和节庆民俗文化。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资料图

近年来,会跳钱箭舞的人越来越少,随着老艺人们逐渐老去,如果没有新鲜血液注入,钱箭舞随时有被现代文化“淹没”的可能。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资料图

非遗保护的核心是传承,而传承的关键是“人”,钱箭舞要想在历史长河中继续延续,必须要有优秀的“徒弟”传承手艺,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为此,东岱中心小学决定采用学生集体传承的方式,将钱箭舞表演者陈景云请进校园开设兴趣班,手把手向老师和学生传授钱箭舞技艺。此外,学校还将钱箭舞融入少年宫课程以及研学实践活动中,并实施“家庭—校园—社会”三方联动,让孩子带着所学非遗知识在校园内外表演、展示。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为了让学生们喜欢上这门古老的艺术,陈景云和学校的舞蹈老师在钱箭舞的音乐、服装、动作方面进行改良。“现在,新鲜有趣是孩子们看到钱箭舞的第一印象。”舞蹈老师陈琴说

厉害了,连江这支舞一跳就是上百年!

去年10月,东岱中心小学在校园里种下的非遗种子,如今已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非遗进校园”走向了“非遗在校园”,钱箭舞已经活化成校园里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潮流样式。“孩子们的笑容源于对钱箭舞的喜爱,这项非遗文化真正深入到了他们心里,这样的传承更有意义。”东岱中心小学校长蒋后强说。

下一步,东岱中心小学计划将经过改良编排后的钱箭舞作为校园课间操,让全体师生舞起来,让非遗不再是“古董”,而是成为“活”在当下、“火”在当下的一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