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连夜调度!紧急通知!

https://www.ljxww.com  2022-10-08 10:58:45   来源:海连江  【字号

连夜紧急通知

梳理明确七大重点任务

我县对海上安全生产工作

再部署!再推进!

连江连夜调度!紧急通知!

10月2日晚,县长高双成主持召开全县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对近期海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县领导吴思斌、余良发、刘麟翔参加。

连江连夜调度!紧急通知!

结合近日沿海乡镇海上安全生产工作实地检查情况,县长高双成强调,各沿海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渔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扎实落实海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AIS系统和北斗定位系统安装、纳管在线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同时加大排查整改、监测调度力度;要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备制度,规范船只装载和船员穿戴救生设备等行为;要全面督促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形成隐患整改清单、花名册,推行限期整改、闭环销号;要加强重点岸线港口执法检查,规范海上营运餐厅管理,依法依规坚决打击非渡轮载客等海上非法营运活动;要严格禁止未纳管船舶出海生产,对违规生产的船舶予以拆解;要实行编组编队生产,建立点验制度,确保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同时,县督查组要深入一线开展督查,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护航安全发展。

连江连夜调度!紧急通知!

会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余良发通报了沿海乡镇海上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情况,副县长刘麟翔对海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作具体部署。


会后

我县立即发布紧急通知

明确海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七大重点任务

连江连夜调度!紧急通知!

中共连江县委办公室 连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落实海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的紧急通知


各沿海乡(镇),各有关单位:

为尽快扭转我县海上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同时鉴于国庆期间沿海游客多,海上活动频繁,为确保我县海上生产安全,现将近期海上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任务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AIS、北斗终端两个系统的排查监测工作

1.成立专班。县海渔局、沿海各乡镇要成立两个系统监测工作专班,对所属的渔船、乡镇船舶的AIS、北斗定位系统在线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核实。

2.排查整改。对在港渔船、乡镇船舶,发现AIS、北斗定位系统运行不正常的应通知其整改修复后方可出海;对在海上生产船舶发现AIS、北斗定位终端掉线的应立即核实船位并责令修复,无修复的则责令返航,修复正常使用后方可出海生产。

3.监测调度。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监测工作,由县海渔局负责将平台预警信息推送给沿海各乡镇,沿海各乡镇工作专班应立即对相关船舶开展核查,核查情况必须在1小时内反馈给县海渔局。


二、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备制度

1.成立专班。县海渔局、沿海各乡镇要组织力量成立进出港报备工作专班。

2.严格查验。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备制度,做好船舶进出港时间、船舶安全、船上人员及持证情况、AIS、北斗安装和在线等信息登记,同时在出港前应严格查验船员配置、救生消防设备配备、AIS、北斗终端安装和在线运行情况、作业类型符合性等情况,在符合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的情况下方可出海。


三、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改

海渔局、各沿海乡镇要认真全面督促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形成隐患整改清单、花名册,推行限期整改、闭环销号。

1.排查方式:对在港船舶,逐一登船检查,存在问题的船舶禁止出海,整改到位的方可出海作业;对已出海的船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逐船检查,存在问题的船舶,责令限期返港接受检查,整改到位的方可出海作业。

2.重点排查内容:AIS、北斗等安全终端是否正常在船在线运行、救生设备是否按规定配备、海上作业是否穿救生衣、船员是否按标准配齐、渔船是否按核定作业类型生产、进出港是否报备、是否超航区、超核定人数作业、是否编组编队生产。


四、坚决打击海上非法营运活动

1.成立巡逻队。沿海乡镇要成立海上安全生产巡逻队,由沿海乡镇牵头,海防、船管站、渔业中队等人员组成。

2.工作要求:(1)联合开展岸线港口巡查,对发现的非渡轮载客、运送人员出海观光旅游、垂钓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严禁出港,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对海上营运餐厅要求规范管理,特别是海上餐厅的接驳船舶应配备救生衣,限定承载人数,过驳过程船上所有人员穿着救生衣,确认安全后方可开船接驳。


五、严格禁止未纳管船舶出海生产

1.摸底排查:各沿海乡镇要对辖区内12米以上、60马力以上未纳管船舶立即开展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于10月2日前完成排查。

2.严格监管:各沿海乡镇对登记造册的船舶要集中港口区域看管,严禁出海生产。对不服从管理要求的船主予以立案查处,船舶予以没收拆解。

3.执法打击:县海渔局、海事、海防、海警等部门应加强海上巡查,对在海上发现航行、锚泊、作业的未纳管12米以上、60马力以上船舶予以扣押拆解,属地公安派出所积极配合。


六、建立渔船安全点验制度,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

1.强化网格化管理。实行编组编队生产,推行一船一档、一队一群、一镇一网的网格化管理,沿海乡镇要充实完善网格化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定人联船、包船到人,确保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

2.建立点验制度。海上作业渔船必须指定编队内的一艘船及指定一名专人负责将队内的所有船舶的AIS、北斗终端在线运行、值班值守等情况按照白天(上午10:00、下午4:00)两次和晚上(21:00至次日7:00)每隔2个小时一次的要求,推送给属地镇、村,对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置、报告。

县海渔局、沿海各乡镇要成立船舶安全监测调度工作专班,每日按编组编队对船舶调度一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求船长要立即整改,无法及时整改的要求立即召回,同时要形成每日调度记录,做到有档可查。

七、强化督查问责

县督查组要深入沿海乡镇开展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弄虚作假、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查问责,直至就地免职。


中共连江县委办公室

连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