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赞!连江经验获全省推广

https://www.ljxww.com  2024-01-21 17:31:28    【字号

近日

福州敖江(连江段)

福州市鉴江半岛-黄岐半岛东部海域连江段

分别入选

福建省第一批美丽河湖、美丽海湾

优秀案例名单

建设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福建省第一批美丽河湖建设经验做法

福州敖江(连江段)

赞!连江经验获全省推广

▲福州第二饮用水水源——山仔水库

敖江是福建第六大河流,既是连江县的母亲河,也是福州市的“大水缸”。为解决敖江流域石板材加工废水排放、河湖生态破坏等问题,严格落实《敖江流域水源保护管理办法》,通过“引、减、治、保、护、提、管”系统推进流域综合整治,改善流域水质和湖库富营养化程度,可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经验借鉴。


福建省第一批美丽海湾建设经验做法

福州市鉴江半岛-黄岐半岛

东部海域连江段

赞!连江经验获全省推广

▲黄岐半岛鲍鱼养殖“黄金海湾”

鉴江半岛-黄岐半岛东部海域连江段通过实施海上养殖设施转型升级、建设“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推进海上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依托“山、江、海、岛、渔村”的原生态自然景观,积极打造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开展海岸带“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整治,推进沿海古村改造,建设渔旅融合的“海上牧场”,营造临海亲海优质空间,可为打造“渔业+文旅”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公众亲海型美丽海湾提供经验借鉴。

赞!连江经验获全省推广

海洋是靓丽的生态资源,连江拥有3112平方公里海域和238公里长的海岸线,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依海而美。时下,连江县多管齐下、海河兼治,加快构建完整的海漂垃圾源头管控、岸边清理、收集转运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同时统筹做好河道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两岸河道景观优化,提升海域环境质量和沿岸人居环境好感度,努力打造“高颜值”生态环境。

赞!连江经验获全省推广

敖江两岸,北江滨慢道、南江滨公园、西滨公园、含光生态公园、敖江南岸生态公园等串珠成链,打造出“山青水秀、文盛景美”的现代化活力水岸近年来,连江不断深化园林城市建设,推进敖江水系治理,初步建成绿化体系完善、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山水园林宜居城市”,带动发展低碳文旅经济,绘就绿色低碳共富新画卷。

赞!连江经验获全省推广

▲连江海域“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

目前连江海域已投放“闽投1号”以及“定海湾”“乾动”系列等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跃升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牧场,生态养殖平台一举解决海洋垃圾污染、劳动力短缺问题,重构全省海洋经济格局。此外,坐拥海洋优势,连江还开启“先人一步”的绿色探索,完成全国首宗渔业碳汇交易、加快推进海洋渔业碳汇“1+3+1+N”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海洋碳汇标准体系,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美丽海湾,建设美丽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