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冬日的“鲜”,都在连江这支笋里!

https://www.ljxww.com  2023-12-18 15:56:36    【字号

  甘甜爽脆、鲜嫩味美、金衣白玉、蔬中一绝……冬意渐浓,在蓼沿乡林场村的千亩竹林里“竹中精灵”——冬笋正在悄然生长,携着山野和雨露的润泽,带来这个冬季最鲜美的滋味。

冬日的“鲜”,都在连江这支笋里!

冬日的“鲜”,都在连江这支笋里!

  秋收冬藏的时节,万物归根。连江人喜欢用冬笋来唤醒冬日味蕾,但要想吃到这一口“鲜”可不容易,相比于其他季节的笋,冬笋藏于地下,更不易被发现,也因此保存了最嫩的部分。

  清晨,林场村的村民们扛着锄头,迎着竹林间弥漫的水雾,寻找深埋在泥土之下的美味,挖冬笋,没有一点功力巧思是不行的。“冬笋‘深藏不露’,难挖难寻,要有诀窍,选择青绿的‘青壮年’竹子,在竹子下寻找松软有裂缝的土壤

  挖下去就能找到冬笋。”凭借10多年挖冬笋的经验,很快,村民雷家鑫就收获了不少品相颇佳的新鲜冬笋。林场村的冬笋两头尖、身子短,笋节纹理清晰,鳞片一样的笋衣紧紧包住笋芯,剥去外壳后,外形像一座小巧的塔,笋尖嫩,笋衣薄,色泽洁白如玉、气味清香鲜甜,隔着屏幕都仿佛能感受到那鲜嫩滋味。

冬日的“鲜”,都在连江这支笋里!

  蓼沿乡水汽充足、土壤肥沃,生长在这里的冬笋,肉质细腻、肥厚多汁、口感脆嫩,吃起来如肉类般鲜美,广受食客青睐,不论是炒、烧还是炖、煨皆可成佳肴。

  “林场村有3000多亩的竹林属于村集体的约2000亩,但为了保证来年的春笋产量和竹子生长,我们不会过度采挖冬笋售卖,大家可以自行前来挖笋尝鲜”林场村村委会副主任雷小银告诉记者,这里的冬笋采挖一般从12月中旬持续到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