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熟了!正在上市,连江人过年少不了它!

https://www.ljxww.com  2023-12-19 16:05:10    【字号

拜年拜年

掏橘掏钱

红红的、圆圆的

带着吉祥寓意的福橘

是连江人冬至和过年时果品

熟了!正在上市,连江人过年少不了它!

眼下

正是福橘成熟的季节

在晓澳镇英贵家庭农场里

成片的福橘树遍布山头

累累硕果掩映在绿叶之间

熟了!正在上市,连江人过年少不了它!

果农们

拿着剪刀穿梭在橘林中

采摘、分拣、装箱、上称

……

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熟了!正在上市,连江人过年少不了它!

“福橘是福州市市果。它有种特别的香气,又与“福、吉”谐音,寓‘纳福招吉、福寿吉祥’,所以成为民间吉祥物和贺年赠品。”英贵家庭农场负责人林英贵告诉记者,旧时风俗中,大年初一时,家家开门都会在门外放几个福橘任小孩拣去,象征开门大吉,所以民谣中有“十二月橘子赶过年”之句。

熟了!正在上市,连江人过年少不了它!熟了!正在上市,连江人过年少不了它!

多年之前,连江周边的山上曾种满了福橘。深秋初冬时节,连江人总能看到,山林之间层层绿树,枝头缀满红果,色彩斑斓绚丽。后来,一场柑橘科的“瘟疫”——黄龙病毫无征兆地席卷了几乎所有闽地的福橘产区,大量百年老橘树轰然而倒,连江福橘种植也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福橘不仅仅是一种水果,还浓缩了连江人的集体记忆,承载着连江人对‘福’文化的传承。”36年前,深怀“老连江”情结的林英贵向福州果树研究所积极争取,引入福橘种苗,开始试种,意图在连江恢复福橘种群。他说:“不能让福橘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消失。”

如今,英贵家庭农场的福橘树数量已达400多棵,是福州地区最大的两个规模化种植园区之一,在2015年、2016年中连续两年获得市福橘评选第一名。因为供不应求,农场内福橘在开采之前大部分就已经被预定,许多人甚至不惜驱车数小时来尝一下小时候的味道。

熟了!正在上市,连江人过年少不了它!

“让‘老祖宗’活下来,才能回忆起以前的老味道。”下一步,林英贵计划与省农科院等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福橘育种工作,在连江推广福橘种植。“福橘风味浓郁,酸甜适口,口感好,特色鲜明,有着无可替代的优越性,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想吃‘老一口’的愿望愈加强烈,从这些方面看,福橘蕴含着无限商机。”谈起未来,林英贵信心满满。

穿过历史烟云,走过千年沧桑,这颗“福城福橘”将于金凤大地再次繁盛,在广大食客的舌尖甜蜜绽放,实现历史与文化交融、乡愁与产业同步,“群山连岸橘子红”的情景也许很快又能重现于连江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