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丹阳:以瓜为媒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http://www.ljxww.com  2014-05-13 10:48:44    【字号

  2012、2013年6月,丹阳镇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丹阳西瓜节。丹阳西瓜节是以乡村特色农业为基础,汇集了产学官商各界人士,融合了食娱演研多种元素,较为成功塑造了丹阳“西瓜之乡”的品牌形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从周密谋划入手,确保活动有档次。坚持用专业的眼光、超高的定位,周密谋划,借力发功,促活动上档次、上水平。强化市场竞争意识,引导当地种植户强强联合,适时成立丹阳红瓜果种植专业社,并注册“丹杨红”商标,以拳头产品巩固丹阳作为“福建省西瓜种植第一大镇”的龙头地位。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注扶持下,主动对接中国园艺学会西甜瓜专业委员会、福建省农科院等专业机构,通过“请进来”参观考察、技术指导和品种试验等,不断激发他们对丹阳西瓜的专业兴趣,直至加盟作为丹阳西瓜节的主办单位。抓住西瓜成熟时节正值福建海峡论坛在我省召开的有利时机,通过丹阳朱山村扶贫挂钩单位——省委台办的搭桥牵线,引进了台湾西瓜品种落地扎根,促成了大陆与台湾专家联手携作,使得丹阳西瓜节顺理成章地冠以了“海峡两岸”标识。

  从加强宣传入手,确保活动有声势。本着宣传开道、舆论先行理念,积极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丹阳西瓜节和“丹阳西瓜”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借助“连江新闻网”、“连江之窗”等网站,在第一时间发布活动公告,把节会氛围提前进行预热;定制手机短信平台,通话同步免费返送相关短信,实现无间隙的广而告之;依托新华每日电讯、海峡都市报、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福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轮翻刊播,特别是福州公交车移动电视的不间断转播,促进了宣传面的全覆盖;顺沿沈海高速和104国道丹阳段的显要位置,刷新或树立大型户外宣传牌,形成广告长廊效应,把社会声势进一步造浓做足。

  从挖掘内涵入手,确保活动有品位。围绕打造“丹阳西瓜”这个品牌,注重内涵的挖掘和包装,力求多样化、精品化。在项目安排上,既有种植示范基地引人入胜的游园活动,又有农民种植园自由惬意的采摘空间;既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表演,又有吸引眼球的“吃西瓜”、“运西瓜”、“评西瓜”、“套西瓜”互动趣味游戏;既有高端专业的学术论坛,又有亲密无间的沟通交流。在标识设计上,突出“丹阳西瓜”的元素,确立西瓜娃娃“丹丹和阳阳”作为吉祥物,并在派发的礼品袋、文化衫和遮阳帽上粘贴西瓜节标签,使之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在宣传品制作上,聘请专业人士担纲策划,强势推出《丹凤朝阳展新姿》电视宣传片、《丹阳红》主题歌、《丹阳西瓜红透中国》宣传册,进行捆绑打包,形成质量上乘、制作精良的“三大宣传品”。

  从科学运作入手,确保活动有合力。为全力办好丹阳西瓜节,突出在人员使用、职责分工上科学安排,确保整个活动有条不紊开展。及时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西瓜节筹委会,并从镇村抽调100多人,组建了办公室和六个工作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总体的统筹协调,重点做好活动方案制订、工作进度督促、来宾现场接洽等,确保了活动的高效运转。生产发展组全身心投入前期的引苗、育苗和后期的栽瓜、护瓜工作,为“丹阳西瓜”的品质提供了可靠保证。对外联络组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方联系活动的支持、赞助、合作单位,特别是在邀请台湾专家方面做出了极大努力。场地会务组从专业化运作角度,对文字起草、礼仪接待、场地布置、项目设计等各方面通盘考虑,为西瓜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宣传文艺组在精心设计宣传品的基础上,重点组织策划融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文艺演出,突出了西瓜节的文化品位。安全保卫组动用大批镇村治保力量,在交通疏导、秩序维护上做到调节有度,保证了活动的安全有序。后勤保障组在礼品发放、来宾招待上力求服务周到,尽量满足西瓜节的各种物资需求。

  (丹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