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琯头:立足侨乡 争创特色

http://www.ljxww.com  2014-05-13 10:52:46    【字号

  近年来,琯头镇以“夯实基础,彰显活力,创立品牌,构建大宣传格局,树立侨乡宣传形象”为目标,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省、市、县关于开展“四个万家”活动精神,凝心聚力搞好琯头宣传思想工作新特色,努力打造侨乡文化品牌。

  注重阵地建设  传播先进文化

  实现了一村一公园、一村一健身路径或一篮球场的建设目标。截至2013年底,全镇共建有包括27个公园。村(居)农家书屋26个。其中塘头村农家书屋则作为村居农家书屋建设典型获得多方认可。此外,镇党委、政府筹措1500万元巨资,建设拥有3万平米面积的琯头镇侨乡中心公园,成为全县乡镇一级最大的公园广场。镇综合文化站也乔迁至公园内,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并配备了管理员,充分发挥了文化站的作用。投资750万元建设沈海高速公路琯头段森林生态景观通道。投入500多万元,对琯福大道和开放路两侧街道进行景观改造,规范户外广告牌和灯光设施,有效提升全镇文化景观,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如:塘头村的农家书屋,我们将它设在董氏祠堂中。董氏祠堂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堂内有明嘉靖工部侍朗董应举的铜像,还有董应举为官期间所做的好人好事的历史牌匾,这里不仅是个祠堂,也是塘头村民的活动场所。每天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有看书的、打牌的、弹唱的。祠堂中有专人的管理人,也是农家书屋管理员,每天按时开放,做好借阅登记,做到管理有序。借助于“农家书屋”这个平台,读书成了村民下田干活之余的主要活动。在“农家书屋”的影响下,村民学知识、学科技的多了,看书读报的“味”浓了,打麻将的少了,“农家书屋”成了农民吸取知识、传送信息、科学致富的桥梁。书屋年接待村民1万多人次,年借阅量近5000千册次。

  注重人才挖掘  丰富精神生活

  琯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人才众多。镇党委积极扶持侨乡文化精品,鼓励组织成立,丰富群众生活。大力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于二0一三年九月份成立连江县第一个乡镇文联,即琯头镇文学界艺术联合会,有力地整合了镇区文化人才队伍。下属的协会有拱屿十番古乐研究会、青芝诗书画影研究会、音舞协会、武术协会、文学协会五个民间艺术团体,共有会员220人。为庆祝乡镇文联成立,于2013年十月举办了由镇文联主办的“激情广场大家乐”大型文艺汇演,各协会自编自演的节目达20多个,观看的群众达一万多人,大大丰富了全镇人民的文化生活。这些队伍活动频繁,如拱屿十番乐队,于2012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赴北京参加中国音乐学院的演出,演奏了《雁来红》、《海底天》、《西江月》、《蟠桃会》等多首十番传统曲目,受到全场音乐专家、学生的好评。于2013年12月赴浙江参加长江三角地区闽乐团演奏会,于2014年2月参加连江县民俗文化节。青芝诗书画影研究会会员在每年的春节前夕都义务为群众书写赠送春联,赠送的春联达三百多幅。

  (琯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