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小沧乡音乐名片《凤凰的故乡》荣获福建电视艺术奖

http://www.ljxww.com  2014-09-15 11:13:37    【字号

  近日,由小沧乡和县广播电视局联合拍摄的音乐名片《凤凰的故乡》荣获第十六届福建电视艺术奖电视文艺三等奖。据悉,由乡镇组织拍摄的作品获得如此奖项尚属首次。

  《凤凰的故乡》以畲族青年为原型,讲述小沧探花府青年和一位美丽、善良的畲族女孩从青梅竹马到海誓山盟,最后青年高中探花,衣锦还乡来迎娶新娘的美丽爱情故事。视频全长4分48秒,通过两位畲族青年的精彩演绎,展示了畲族人民的纯正质朴、坚贞不渝和乐天坚毅的品格,同时歌颂了畲乡人民为保护水源“汇聚万涓润四方”的奉献情怀。视频中展现的畲族服装、造型、饰品等民族特色以及簸箕、竹竿舞蹈、畲歌对唱等艺术形式,显示了畲族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视频取景于小沧乡得天独厚的美丽风光和库区风景,更是让观众啧啧称奇,惊叹于畲乡小沧既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又有丰富的民族文化。

  近年来,在保护好省市非遗项目如畲族山歌、苎布织染缝纫技艺、传统服饰和畲族婚礼等基础上,通过组织拍摄《凤凰的故乡》、创建全国首创畲族艺术文化长廊、建设畲族民俗文化馆,出版《连江畲歌集》和成功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等形式,着力挖掘、传承和创新畲族文化。宣传力度的加大进一步推广了内涵丰富的畲族文化和小沧美丽的库区风景,为建设“生态畲乡,文化小沧”提供重要支持,为发展畲乡休闲产业奠定文化基础。

  两年一度的福建电视艺术奖评选始于1983年,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是我省规格最高、艺术门类最齐全的电视大奖。

  (小沧乡、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