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筱埕故事多 来了有收获

http://www.ljxww.com  2015-10-30 15:22: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 张秀冰 徐文宇/文陈建国/摄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揽括全国十大魅力乡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丁香鱼王国”、“竹蛏故乡”、“石斑鱼娘家”、“真鲷鱼摇篮”、“海带娘家”等美称的连江筱埕镇也深受自驾车一族青睐。那么,来到筱埕玩啥?吃啥?下面让记者带你走进这座“小城”。

  【筱埕印象】

  境内有全国十大魅力乡村 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筱埕镇位于连江县黄岐半岛南面,距县城41公里,东濒马祖列岛,北靠可门港,闽江、敖江入海在此交汇,历来为闽都沿海重镇,是古代福建重要的海外贸易港口。全镇有岛屿43个,辖11个行政村。境内的官坞村是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定海村则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筱埕辖区内有著名的“定海古城”、“亭角十景”,有至今尚存的宋代永宁禅寺、元代烽火台、明代九龙禅寺、抗倭五忠墓、清代琉球商人墓等历史文化古迹。

  【特色旅游】

  古城堡、亭角十景这里没有“神针”却有“内涵”

  到筱埕镇游玩,定海村可安排在首站。这里虽然没有“定海神针”,但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备。

  据了解,定海村始于西晋太康年间(280年~289年),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中国有两座定海古城,一座在浙江舟山,一座就在筱埕定海村。时空流转,如今舟山定海古城已拆毁殆尽。相比之下,连江筱埕定海古城算是幸运的,至今大部分城墙保留完整。

  筱埕镇的定海古城始建于明洪二十年(1387),与惠安崇武古城同年开建。用条石砌成,全长2000多米,宽6米多,高7米。西南面海,连续筑有三道拱洞城门,是谓“三重门”,沿城凿濠。嘉靖十六年重修,增筑新城,列东、西、南、北四门,正面南门改向,城门嵌有“会城重镇”四字。嘉靖四十年,因倭警又增筑北面新城666余米,设参将驻守。1984年4月被连江县列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注意到,穿过一条百余米长的热闹街市,尽头便是面海而筑的南城门,城墙高6米多,由大石条垒砌,高大气派。

  逛了古城堡,你还可看到别具一格的“亭角十景”。分别有:龙门春浪、虎洞生风、纱帽巍峨、雁塔秋风、生巾飘逸、双峰峭拔、十岛神姿、云峰日近、马磴夕阳、牛台夜月。

  烽火台、古沉舟遗址、海潮寺 这里名胜古迹众多

  移步筱埕纱帽山顶,可看建于元代,用于抵御倭寇侵扰的龙山烽火台,该烽火台名气也不小,与兴化之南日、泉州之浯屿、漳洲之铜山、福宁之烽火,并称闽省五大烽火台。

  白礁古沉舟遗址——位于定海村的定海湾白礁海底,水深7米~13米,为南宋古沉舟遗址,它先后出土了船片、陶瓷器、石器、铜器、铁器等大批珍贵文物,该遗址被省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海潮寺——又名九龙禅寺,是连江县内名刹和开放寺院之一。也在定海村,迄今有631年的历史。依山临海,游人来此如入深山,又似回到大海之中。寺后院还有古波斯摩尼教石刻等文物古迹。

  除了白礁古沉舟遗址、海潮寺,筱埕镇内还有天后宫、抗倭五忠墓、琉球墓等名胜古迹。

  到官坞看石屋、海钓、讨小海 这里还可参与制作海带结

  “中国十大魅力乡村”——官坞村,位于连江黄岐半岛西南部,与马祖列岛一水之隔。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无公害育苗良种基地,产量居全国村级首位,全国最大的海带生产加工基地。创立了“连杂一号”海带苗、“现龙”牌海带等省内外知名品牌。

  官坞村自古便有官方船队运盐往上海、江浙一带,途经此地避风补给,因而得名。现尚留明清时代抵抗倭寇来袭的石屋,自然景观资源尤其丰富,状元帽、观音岩、龙井、笔架山星罗棋布,寺庙、老街、祠堂、小溪、海礁错落其中,牧笛与渔歌相映成趣,散发着沿海渔村独特的魅力。

  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海上田园风光,游玩鹅卵石海滩,裸眼观马祖,海岛探幽,海上观日出,体验捕捞、海钓、讨小海、织渔网等特色渔家生活,而且可以参观海水育苗流程,参与手工制作海带结。

  【特色美食】

  丁香鱼、石斑鱼、海带等

  来了记得带它们回家

  筱埕物产资源富饶,海湾常见鱼类达133种(其中有珍稀的大黄鱼、石斑鱼等鱼类20种)、藻类17种、甲壳类30种以及螺贝类40种,其中丁香鱼(每年3、4月份)、虾姑(每年农历正月、二月)产量位居全省之冠。

  内海捕捞业发达,每年有大量的丁香鱼、石斑鱼、白鲳鱼、虾蛄等水产品运销海内外。其中,丁香鱼、虾蛄产量居全省之冠,定海炊鱼是更是久负盛名。

  “鱼儿巧,鱼儿鲜,小小丁香游南洋,华筵贵席当嘉荐,乡谊亲情铭心间”,这是侨胞赞美丁香鱼的一首歌谣。“定海湾丁香鱼”是连江首个地理标志,远销日本、台湾地区等。

  如今,筱埕的“浪涛”牌、“江船长”牌等系列产品获得“中国著名品牌”农产品称号;“现龙”牌海带系列产品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官坞海带”也通过地理标志农业产品评审;“日日兴”鱼籽酱、“SY”丁香鱼、“海民”海带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