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温麻船屯和温麻县

http://www.ljxww.com  2012-12-24 00:21:4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由甘棠港之争附论及温麻县之争。主张“甘棠港在三沙湾”及温麻船屯和温麻县在霞浦之论者认为:“三沙湾海上交通开发较早,三国时,吴设温麻船屯,掌建造海船,温麻港即今霞浦盐田港,即在三沙湾内。交溪纵贯南北,北之下白石,即黄崎古镇。”并引用称颂王审知之《琅琊郡王德政碑》记载来支持其论点。如前所叙巨浸,当指大海。赐其水曰甘裳港,此处港即水道之意,未必指港口也。而下白石今在三都澳以北、盐田港以西、白马港西岸。古时确称为黄崎或黄崎岭。它绝对不在海上,更不在“福州”之海口。盐田港弹丸之地,更不可能是古温麻船屯。三国至晋,盐田尚是蛮荒之地,人烟稀少。据《 三山志》:长溪县至唐武德六年( 623),始析连江北四乡置,寻省,以为宁远镇,至长安二年(702)复置。而长溪之灵霍乡,离宁远60里,其温麻里含石背、东湾、盐田三乡。建置只能在唐代成立长溪县之后,晋时,此地绝无温麻里。故《辞海》霞浦条款曰:“县名,在福建省东北沿海,唐长溪县地,元明为福宁州地,清设霞浦县”,再看《辞海》连江条款曰:“县名,在福建省东部沿海,岱溪(鳌江)下游,晋置温麻县,隋并入闽县,唐析置连江县”这两条记载肯定晋置温麻县是在连江,而不是在霞浦。《宋书、州郡志》、《元和志》亦说:“连江县在府治东少北,本汉治县地、吴为温麻船屯,晋太康四年改立温麻县。”更明白指出连“晋时置温麻县,是由“温麻船屯”改立的。同据《三山志》:“连江县,晋太康四年,以温麻船屯立。《晋志》、《宋志》皆有温麻县。隋开皇中,省入闽县。唐武德六年,复析置。其年改为连江。以县治连接江水,故名。”又《三山志·秩官》连江县,知县事一员。晋太康三年,以温麻船屯立温麻令。即今连江。这些文献非常明白记述温麻县以温麻船屯为基础成立,即今之连江县。隋代省郡县,至唐武德年间,温麻县复立,旋改连江县,长溪县是割连江北四乡而成立的,其从连江分出已无疑问。

  温麻镇故址即在连江白沙。清代时尚有镇帅旗杆碣在,且晋时建有寺庙,乾隆时《连江县志》温麻庙条款记曰:“在县尾铺,晋太康三年建”。连江自宋始修县志,历时既久,清以前志多已散失,但旧志序文,历代相沿录下,宋代连江县志旧序,出于咸淳间知县宋日隆所撰,其序曰:“郡邑有志,其来尚矣,是邑鼎始于晋太康,唐为上县,今为望县”。宋富沙杨濮为县衙作《慈庆堂记》,开篇即曰:“连川旧为温麻镇,其地多佳山水,而县治尤据一方之胜,覆釜峙于前,宝华拥于右,南望大海不能二十里”,宋张牧《惠悦堂记》亦云:连之为邑,起于晋,距今千余载。明副使倪缉作《保固祠碑记》亦云:“连邑自晋太康易镇为县,迄今未有城也”。清乾隆五年知县戚弢言为《连江县志》作序曰: “连江建自晋太康间,历时已久”此皆连江历代方志碑文所载。而《霞浦县志》绝无此类记载。至于长溪之温麻里,系宋代始有之乡村名。(秦淮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