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诗礼传家慧明堂

http://www.ljxww.com  2013-05-01 14:45:4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厦宫乡“慧明堂”坐落于靠山面海的渔村,它始建于清道光年间(1820),为罗源湾沿海村民顶礼膜拜之圣殿。1980年春,经修缮一新的慧明堂重焕异彩,占地面积1283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堂柱正联:“万象承乾几千载华峰胜境,三阳启泰亿万年永固景堂。”前栋四层楼为村委办公室,中间戏台、礼堂、后栋供奉白衣丞相、白马尊王、妈祖——天后娘娘、临水奶等“神明”,香火氤氲,祈风调雨顺,国泰平安。

  明代万历(1573)年间,吴姓村民迁厦宫,繁衍发祥为人烟稠密之渔村,村民推崇“地瘠栽松柏,家贫子读书”之古训,诗礼传家,亦儒亦耕。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明天启、崇祯间,即有吴炬、吴金铎、吴倩云进本学(秀才),厦宫吴氏衣冠雀起,科甲联芳。至清乾隆年间蔚盛,陆续有吴成功、吴鸣溓、吴腾飞等15名儒生科场得意,顶戴花翎,族谱诩为“十八顶戴”,于是取“聪慧”之雅意,“慧光明净,超逾日月”,捐资在滨海重建“慧明堂”,俗称“文宫”,官貌巍峨,重门修饰,缭以周墙,嘉树成荫,宏壮之规,遐迩闻名。辛亥革命后,科举废,遂礼赞神明,“至成大圣”孔子让位于正龛的“白衣灵相”,而左龛则祀“天上圣母——妈祖”,右龛祀陈大奶,即陈靖姑与其姐妹林、李二夫人。

  慧明堂正龛供奉的神仙“白衣丞相”,当地渔民俗称“白衣灵相”。白衣丞相者,即唐代中期著名的“山中宰相”李泌。李泌(722~789),字长源,京兆(今陕西省会西安市)人,原籍辽东襄平(今辽宁阳北)。早慧,七岁能文善诗。开元年间,唐玄宗李隆基召试宫中,对答如流,宰相张说呼为“奇童”。名相张九龄尤所奖爱,赋“江南有丹桔,终冬犹绿林”诗以赠之。常游嵩山、华山、终南山之间,慕神仙不死之术。天宝间,以翰林供奉东宫,太子李亨待之甚厚,为杨国忠所忌,隐居颖阳。肃宗即位,平安史之乱有功,以宰相议国事,为李辅国,隐衡山。代宗即位,复起用,又为宰相元载所忌。德宗即位,任为中书侍中,同平章事不容(宰相),封邺侯。李泌死后,位列仙班,道藏称“华阳真人”,乡民立庙供奉。相传,李泌年青时赴长安应考,在“三清”观抽上上签,内有“富贵无心想、功名两不成”,后高中状元。吕洞宾化作白衣秀士,说他有宰相之尊贵,后果灵验,故乡民供为“白衣灵相”。

  “天后圣母”为慧明堂福龛神圣,该村渔民近五百户。终年海上驾舟,风涛雨雪,蒙妈祖垂顾庇佑,礼奉甚隆。重塑的天后宝相凤冠霞帔,龙袍玉带,捧玉圭,持如意,神姿庄严典雅,给人可亲可敬之感。龛之楹联“神恩施化雨,麟德垂天高”;“茂烈谐山河并久,恩沐与日月同光”;“白衣共识山中宰,秩情堪清海外氛”彰显厦宫村之文风蔚盛,翰墨如画。殿下一副清道光年间“天后娘娘”銮驾,金碧辉煌,历久弥新,台南天后宫信众慕名拜谒后追慕不已。宫前尚存清代“惜纸炉”,上刻篆书“敬惜字纸”,楹联“文光射斗,豪气冲霄”。

  厦宫乡还是个富有革命传统的渔村。1933年10月,先烈杨而菖率红军游击队解放厦宫乡,当即成立苏维埃政府,赤卫队,贫苦的农渔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打土豪、分田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1934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粟裕等指挥下与国民党军队在降虎激战,留下500多名伤病员集中在厦宫等地治疗。“慧明堂”被中共连江中心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辟为“红军总医院”。县委妇女部长缪兰英、革命老妈妈杨母组织妇女救护队日夜护理伤病员,有100多名中央红军伤病员治愈后加入红军队伍,以保卫闽东苏区土地革命成果。“慧明堂”也以其光辉业绩成为闽东连江苏区的红色圣地。

  相传1922年春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站在厦宫慧明堂前指点江山。九十载后近在咫尺的松崎(可门)港终于甦醒。离慧明堂不远处劈山挖土、机器轰鸣,30万吨级的港务码头己经竣工投入使用。与它毗邻的可门火力发电厂两根高60余米的烟囱直刺蓝天,四台60~80万千瓦时的机组己并网发电,光明使者通向神州的四面八方。慧明堂,这座文庙琳宫见证着沉睡千年的东方大港可门港的世纪崛起!(吴用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