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关公亭中有缘人

http://www.ljxww.com  2013-05-01 14:46:3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城西郊玉泉山,山势挺拔,绿树青翠。《连江县志》载,“群山负涛,壁立万状,庞然茏葱,蔚而秀发者,玉泉也。”玉泉山因泉水而出名,清泉甘洌,叮咚作响。这座历史文化名山,不仅因涓涓流泉而富有诗情画意,更因巍巍关公亭而平添威武之气概。

  关公亭雄踞于连江玉泉山麓,又称武圣殿,供奉武圣关公。门楼、武圣殿、玉皇殿,依山层叠而建,巍峨壮观。正门楹联写道:“汉封侯明封王清封大帝,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迎面门楼上“浩气横空”的题匾,笔迹遒劲,气势磅礴。边门门额题写“刚毅”、“忠诚”,高度概括关公一生忠义的性格。门庭开阔,居高临下,石阶蜿蜓,盘旋而上。举目远眺,敖江流水,浩浩荡荡。正门石屏刻“浩气薄天”、“光昭日月”,饰以双龙抢珠、凤凰牡丹浮雕,美仑美奂。绕过屏风,天井内花草芳芬。回廊墙上镶青石壁画,再现“桃源结义”、“单刀赴会”等场景。随着历史文化的积淀,关公信仰在连江不断扩大,成为影响民众勤劳勇敢的精神动力。

  过回廊,登武圣正殿。殿厅藻井,斗拱穿插。正中是“关公夜读春秋”造像,关公端坐,身着龙袍,面如红枣,眉似巨蚕。红烛高照,左手捧书,右手捋须,神情专注,气宇轩昂,令人肃然起敬。关平捧印、周仓执刀,分立两侧。香烟缭绕,遥想关公当年,策马横刀,驰骋疆场,征战群雄,辅佑刘备开创蜀汉政权。可谓忠心耿耿,义薄云天,更觉得他是“汉朝忠义无双士,千古英雄第一人”。联想关公忠心、忠诚、忠义报效蜀汉的浩然气节和不屈不挠的凛然正气。在这肃穆的武圣殿堂,何人不对关公顶礼膜拜?

  连江玉泉山关公亭始建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僧人释奇音募建,原称谈空亭。乾隆十二年(1724),知县苏渭生重修,祀关帝,改称武圣殿,并作《武圣殿记》:“自正殿、后殿以及门庭绰楔,次第修举。”民国初年,邑武举人孙寿人住武圣殿,习武练拳,并于殿前左侧新添曲水流觞石,文人墨客多雅集于此,玉山听泉,饮酒赋诗,传为韵事。

  关帝是海峡两岸共同的信仰,连江玉泉山关公亭又是连接海峡两岸信众的重要桥梁。台湾省板桥市圣仁宫谢昆山先生仰慕关公,多次组团进香朝拜。1990年,他捐资改建玉泉山关公亭,新建玉皇殿。飞檐霞绚,画栋云飘,倚岩拥翠,足壮观瞻。石桥泉水流响于松风山翠之间,玉山听泉之景益美于前,环境清幽,庙宇焕彩。台北市连江县同乡会张荣春先生登临关公亭曾写下“故园风物无限好,游子情怀慨万年”的诗句,表达他的一片殷殷乡情,共盼祖国和平统一。可以说,多年来连江玉泉山关公亭谱写了一曲“缘系关帝,和谐两岸”的颂歌。如今,关公亭正殿悬挂着台湾圣仁宫赠送的“护国佑民”、“正气参天”两块牌匾,见证着海峡两岸共同的神缘。

  连江玉泉山关公亭又是连江县革命圣地,在这里点燃革命的火种。1929年10月10日,中共福州市委特派员在此秘密召开中共第一次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中共连江特别支部,作出武装暴动的决议,拉开了连江革命的序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关公的精神激励着连江英勇的革命志士,让他们腥风血雨地将革命进行到底。因为这光荣的革命历史,所以关公亭于1989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在旁建有纪念亭,立着纪念碑。

  松涛阵阵,流水潺潺,香火鼎盛的关公亭巍然屹立。关公那事公以忠、交友以义、作战以勇、待人以仁的传统美德,那忠义一生的浩然正气,恍如悠悠的钟鼓声,渐渐地蔓延,渐渐地洋溢天地,盈贯宇宙。(陈荣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