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一男子接受民间整骨按摩,引起身体半边瘫痪

http://www.ljxww.com  2015-12-08 10:06:5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信赖民间整骨的连江人要小心了,整不好会引起瘫痪。近日,连江林先生腰腿痛1个多月,接受民间整骨按摩后,腰椎间盘被按巨大脱出,引起身体半边瘫痪。幸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才避免了瘫痪的后遗症。

  一个月前,39岁的林先生莫名出现腰腿疼痛。因为平时很少生病,起初疼痛后,林先生尽量忍耐。然而,最近几天,林先生感觉疼痛加重,睡觉走路都不舒心。四处打听后,林先生到一家有名的民间正骨诊所接受整骨按摩。

  “按摩完,确实舒服了不少,但接下来开始出现左下肢麻木,第二天小便都排不出来了。”林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不仅排泄受限,连左足大拇趾都无法弯曲。觉得不对劲,林先生跟着家人来到了厦门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二医院脊柱外科求诊,结果检查发现腰椎第四五节椎间盘巨大脱出,导致出现左边半瘫的症状。该院脊柱外科主任梁珪清为林先生紧急做了后路椎板间开窗髓核摘除术。

  梁珪清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在一生当中80%的人某一时期受到腰背痛的困扰,其中腰椎间盘突岀症是引起腰背痛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有出现腰腿病的患者,有很大一部分会盲目去民间整骨按摩,结果不仅起不到缓解的作用,还会出现神经损害表现,之后再来治疗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梁珪清表示,预防腰椎间盘突岀的重点是减少积累伤。平时要有良好的坐姿,睡眠时的床不宜太软。长期伏案工作者需要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变姿势。职业工作中需要常弯腰动作者,应定时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的腰带。应加强腰背肌训练,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长期使用腰围者,尤其需要注意腰背肌锻炼,以防止失用性肌肉萎缩带来不良后果。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

  他提醒,如果市民有腰腿疼的问题,最好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而一旦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尽早选择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