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读《守住中国人的底线》有感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5:21:12   来源:连江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连江县人民检察院     丁 璇

  近来,品读王蒙先生的《守住中国人的底线》一书,心中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曾几何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凸显着底线的存在,有作为公民的底线,有社会交往的底线,有家庭生活的底线等等。当下的食品安全、道德沦陷、环境污染、贪污腐败……无一不以惨痛的代价赤裸裸地提醒着我们当代有些人的底线意识沦陷至此,这些人作为中国人的脊梁骨必须也只能被世人狠狠地戳着直不起来。作者正是以这些社会现象为引子,从国家的层面、个人的层面思考当下,以高屋建瓴的思想带领着读者思考社会问题、人生哲学和处世之道,启迪大家照之以镜,深省德之以行。

  莲之美,美于池中绽放,却不苟入污浊;梅之香,香在雪虐风号,而仍高洁无尘。莲花的清然脱俗,我所爱;梅花的清骨正直,亦我所爱。不同于作者一味地强调守住底线,我希望每个人心中都能有一条与底线对应的高线,坚持追求理想之光,那么底线尚且触碰不到,又何来逾越?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王岐山书记提出:“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李克强总理一句“有权不可任性”的表述,背后渗透出的都是从严治权的高度智慧。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肩负着法律监督的重责,除了坚守住普通人的底线外,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履好职、办好案、管好队伍,给自己划出三条必须一生执着追求的“高线”,补足精神之“钙”,彰显一身正气。

  第一条高线是坚持办案质量过硬。从宏观上讲,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当前在国家安全、反恐斗争、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思考如何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提升检察工作理念、健全检察工作机制、改进检察工作方式。从微观来说,检察人员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依法全面履职,既坚决惩治犯罪又加强诉讼监督,既严格依法办案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坚守客观公正义务,细化办案程序、标准,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具体到案件质量上,要严把实体关,全面核实案卷材料,对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孤证”等不具有关联性、真实性、合法性的证据,坚决排除到位;严把程序关,着力纠正“重实体、轻程序”、“重办案、轻管理”的陈旧观念;严把法律适用关,坚持罪行法定,确保不枉不纵,不错不漏。

  第二条高线是坚持办案安全过硬。办案安全是自侦工作的“生命线”,出现办案安全事故,何以讲“公信”?“亲和”更是无从谈起。要正反面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要安全防控落实到位,全面查改办案工作区、看守所讯问室、指定监居场所以及指模提取、身体检查等环节安全隐患,持续细化实化安全防范预案和安全督察员等防控制度。二要严格规范办案行为。全面规范初查、讯问、取证等办案活动,严守办案程序、场所、时限等规定,严把讯问言行、文书制作等细节,切实避免因办案不规范而产生非法证据或瑕疵证据。落实“三个分离”和警务保障制度,全面排查不允许律师会见等情形,持续推广询问、搜查等环节录音录像制度,依法审慎适用指定监居等强制措施。三要善于借助“两化”建设促进办案规范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侦查指挥中的作用,提升统筹线索、整合力量、督导办案的水平,持续完善司法会计等检察技术协作办案机制,加快配备线索管理和取证、追逃等技术装备及软件,拓展重点领域和热点部门情报信息数据库,推广应用数据恢复、话单分析、通信定位等技术。

  第三条高线是坚持队伍建设过硬。检察机关要能够充分接受社会监督,弘扬新风正气,要主动跟进党委部署和群众诉求,持续拓展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的有效渠道。加快“八化”建设,通过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和专题培训等方式,培养高素质检察业务能手。往往一次不规范的执法,一个不正确的决定,一场不合适的聚会,就能引发热议,影响整体执法形象,甚至损害检察权威。因此,一方面要坚持不懈规范司法行为,坚决整改办案程序、法律文书、司法作风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快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促进检察信息化与司法规范化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恪守“三严三实”,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作为检察机关的一份子,我愿和许许多多的检察官们一样,忠于宪法法律,坚守住检察事业的底线,共同为法治社会筑起一道公平正义的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