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孙传春——农业战线 默默耕耘

——记连江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孙传春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20:11:4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孙传春现任连江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长、兼任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连江综合试验站长、高级农艺师。他坚持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钻研业务知识,是连江县土壤肥料、食用菌、生态农业、农作物栽培、农作物病虫防治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科技术带头人。

  刻苦钻研,争当排头兵

  在轮岗到县农技站工作之前,孙传春一直从事土壤肥料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对种植业技术的研究推广还不是很熟悉,尤其是调到农技站后要负责全局性的农技推广有相当的难度,但他能以共产党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大局为重,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学习农作物栽培技术,虚心请教老站长,老同志,克服种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农技岗位工作角色。根据连江县农业生产特点和当时的农业生产需要,不误农时,及时连续地发布了《春耕春播工作意见》、《早稻田管技术措施》、《中晚稻夏播技术意见》、《晚稻田管技术》、《秋冬春农业生产开发意见》、《农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等工作意见。先后主持完成了《福建省佛手瓜栽培技术规范》试验课题,并撰写福建省《佛手瓜栽培技术规范》标准;主持实施福州市农业局《蚕豆丰产栽培技术与综合利用》课题;完成蚕豆有耕与免耕栽培试验、蚕豆秸秆回田等试验项目;2010年主持实施福建省开发秋冬农业生产连江莴苣高产示范片800亩,莴苣亩产达4600公斤,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使连江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更上一层楼,让更多的农民及时掌握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孙传春积极研究农业技术推广新方法,探索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农业技术,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先后为全县农业技术指导员、村级农民技术员、农民田间学校等授课80多场,被连江县“关工委”聘为农业技术科技员。同时,孙传春积极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通过多种形式的试验展示和现场指导,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不但使农民学到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也丰富了自身的农业科技知识,农业技术推广水平也一次又一次地得到了提升,成为了连江县农业技术推广的排头兵。

  爱岗敬业,服务为农民

  随着种子、化肥、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提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业生产效益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站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为此,孙传春带领农业技术人员在连江县马鼻、东湖、浦口、敖江、琯头等乡镇种粮大户中大面积推广水稻直播栽培技术,通过实地抽样调查,比习惯栽培亩增稻谷30.7公斤,节约成本77元,亩增收121.2元。东湖镇东湖村郑祖生,浦口镇浦乐街程平国,益砌村邱金金,东岱镇山堂村林成德等种粮大户,应用水稻直播栽培技术种植水稻1.2万亩,合计节省成本92万元,增加收入 145万元。他带领农技站技术人员深入单季稻产区,积极推广再生稻生产,累计推广面积达 18.6万 亩。2013年在连江县东岱镇山堂、洪塘、蝉步,敖江镇幕浦等推广机收再生稻2000亩,取得了再生季亩产达248公斤,两季合计亩产达678公斤的好产量。为降低抛秧生产成本,积极推广抛秧技术,他从江苏引进无盘抛秧剂,在东岱镇山堂村开展“无盘抛秧剂”推广应用试验,达到有盘抛秧同等效果、每亩降低生产成本36元,取得了良好的节本、增收、增效的效果,受到农民的好评。为研究探索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技术相结合,在浦口镇益砌村大面积开展水稻有耕直播试验示范,经验收亩产高达764.7公斤,比增6.65%,实现节本增收的显著效益。引进闽花1号、闽花6号、等12个花生新品种,在江南乡横槎试验示范,筛选出闽花6号亩产达254公斤,比当地花生亩产176公斤,比增44.3%,

  水稻是连江县粮食主要作物,也是农业生产重中之重,不断引进推广水稻新品种,提高种粮效益是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手段。他任劳任怨,坚持不懈地开展引进推广水稻新品种工作,先后推广了两优2163、两优2186、特优63等几十个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96万亩,使连江县优质稻的种植面积占比达93.8%以上,为全县粮食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任劳任怨,甘当“老黄牛”

  孙传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做好农技推广工作的同时,他积极落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主持开展全县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担起培训各乡镇普查员的任务。认真做好全县普查技术指导,及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种植业污染源1041典型农户和畜禽养殖业源266户的普查、电脑录入等工作任务。2010年,孙传春兼任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农民田间学校教师,他利用夜晚时间深入各乡镇村庄讲授《食用菌栽培技术》、《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等课程,同时还深入农民家中做好课后技术辅导,解答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受农民的欢迎。主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工作,制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连续三年在全县布点20个进行水稻、甘薯“3414”项目试验,为配方施肥数据修正提供科学依据。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县农业局把这项任务交给农技站,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补贴发放工作任务,带领全体站员加班加点,密切配合财政部门按时完成全县152694农户的造册、公示、发放等工作,将补贴款通过“一折通”及时发放到种粮农民手中,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水稻种植保险作为党和政府的一项惠农政策,也是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的重要手段,事关全县水稻种植农户的切身利益。孙传春肩挑重担,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完成了全县水稻种植保险工作,投保率达100%。同时,他还担任了连江县水稻保险勘查定损专家组组长,认真测产评估定损,有效地减轻了自然灾害对水稻生产造成的损失,增强了农民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促进了连江县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2013年,连江县列入福建省农民创业园建设项目,孙传春也成为县创建办的主要成员。他认真编写申报材料,积极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努力,省级农民创业园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经省、市验收,连江县创业园各项建设完成指标为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