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守望“海角”的园丁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9:13:54    【字号

       林贤水,男,苔菉中心小学教师,他先后荣获苔菉中心小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苔菉镇先进个人、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县爱国主义影片教育活动先进工作者、县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县继续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一身朴素得体的衣着,一副和蔼可亲的笑脸,温和睿智——这是学生们眼中的林老师;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少言寡语却一丝不苟,严谨谦恭——这是同事们眼中的林老师。自19988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就勇于探索实践教学改革。他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就要不断地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形势发展对小学教师的要求。他一边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一边自己认真钻研,努力尝试教学新方法。他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幸福课堂﹒有效教学”的主题校本教研探索,即在课堂追寻师生的幸福感,讲授新知识时力求深而透,帮助学生在自学、交流、探究中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提升有限时间内教学的有效性。他的教研创新得到了认可,《随课改而“改”,改变课堂评价》荣获2008年中国教育系统优秀教案(论文)全国评选活动二等奖;《<恐龙>教学设计》荣获2006年首届“智慧﹒互动﹒成长”全国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还非常关心同学。吴思涵曾是他班里的一个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母离异,他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和教育,吴思涵性格孤僻,经常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吵架,不做家庭作业,成为一个让课任老师头疼的学生。看到这一切,他没有无休止地因为违犯纪律去训斥、挖苦他,而是以亲人般的爱心关怀他、爱护他。指导他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指出他违纪的言行,因为林贤水深知,真诚的爱可以像火山,暖化冰冷的心。

教学管理是一个服务型的岗位,工作琐碎、繁杂。但在工作中,他不断加强自己的服务意识,只要是工作需要,总是随叫随到,不辞劳苦。无论对学校师生还是家长,他总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问题。他把热爱教育事业放在首位,注重为人师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立足本职,勤奋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文化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的技能。在教导处工作方面,他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项学习研修活动,做好常规工作的落实,使教导处日常工作更加健全全面,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学的精细化。

马克思说,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追求的。他坚信这句名言。因此,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种进修培训、学习活动,让自己在教育的舞台上走得更远。于是,他先后成了2006年县第二届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2007年市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2009年参加福建省(第二期)农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

    林贤水就是这样,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着青春,燃烧着朝气,锻造着理想。

    (县教育局、苔菉中心小学选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