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龙娇”枇杷黄灿灿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8:28:52    【字号

 吴香娇,女,下宫乡村民,“龙娇”枇杷品牌创始人。她立足农村,坚守山地,因地制宜,通过科学种植,培育与改进枇杷品种,创立了“龙娇”枇杷品牌,并积极推广枇杷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一次惨烈的车祸,无情地夺去吴香娇相濡以沫、勤劳睿智的丈夫的生命,刹那间她的精神几乎崩溃,奄奄一息,几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所幸发现及时……三个月后才从死神的挣扎中拉了回来。想到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想到丈夫走后留下的两大片长势良好的枇杷园,她拖着虚弱的身躯,毅然地担负起家庭和事业的重担艰难地生活下去,并以一个女人近乎卧薪尝胆的痛苦历程,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终于创造惊人的业绩,令众人叹服。

端庄美丽、勤劳善良,这就是下宫乡“龙娇”枇杷品牌主人吴香娇留给大家的最深印象。劫后重生的她面对失夫之痛,面对需要严格的操作方法和科学的栽培技术的枇杷产业,严重劳动力短缺带来的麻烦,使她一时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然而再大的困难没有吓倒这位勤劳智慧、敢为人先的中年妇女,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她,凭借着当时与丈夫在一起创建枇杷园过程中学会的栽培技术、管理方法,以及几年来所积累的经验。她立志要把这两片枇杷园有效地经营和运作,使自己的枇杷产业朝着健康轨道快速发展。

在完成了枇杷建园技术和幼龄管理之后,还需要土肥水的管理和矮化整形、修剪以及交接换种、疏花、疏果、套袋等,还有产期调节、采收、包装等等,更重要的是病虫防治技术。这一切她都做得十分认真,非常专业,克服了不少技术上的难关,特别是雇工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在农村人的旧观念中,丈夫亡故的几年中,其遗孀应尽量避免抛头露面,可是枇杷产业每一阶段的管理都是刻不容缓的,一旦耽误就前功尽弃。所以吴香娇就义无返顾地四处雇工,最多时需要雇佣工人四十多人,并且个个都要仔细介绍操作技巧。两片枇杷园分别是在下宫和上宫的山上,两地相隔十公里,施肥时,根据树的强弱需要施多少肥,怎样施肥,都需要她来现场指导,否则将直接影响枇杷收成。到了疏果套袋季节,她不仅要到外地购买纸袋,还要组织劳动力加工制作袋子,经常加班到深夜,凌晨三四点又要起床做好准备工作,配合工人上山作业。为了能够完成阶段性的作业,她时常顾不上吃饭,雇不到工人时她心急如焚,四处联系工人,虽然十分辛苦,但每次经过不懈努力都能顺利进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吴香娇含辛茹苦,艰难经营着这两地枇杷园。终于到了采收的季节,累累硕果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慰藉她冰冷的心。如今,具有一定商业意识的她,已经把枇杷分成若干等级并注册了“龙娇”牌商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由于“龙娇”牌枇杷坚持绿色管理,所以它的果肉醇厚,色泽光亮,特别脆甜,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7还是防癌的营养素。下宫“龙娇”牌枇杷是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在同行业中享有“果之冠”之美誉,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下宫乡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