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学”方有成

http://www.ljxww.com  2016-07-26 11:09: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以党章党规为镜,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补足精神之“钙”,熔铸思想之魂,筑牢信仰之基。学习“系列讲话”,就要突出一个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握一条主线,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会一个核心,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

  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过河就是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因此,学的方法不对头,事与愿违;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紧扣原文学。要自觉地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章鲜明生动地记录着党的理论与实践发展进程,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发展史。党章是制定党规的总依据,党规是对党章的要求的具体化和行动化。遵守贯彻党章必须依靠党规的严格执行,否则党章就难以落到实处。学党章党规必须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逐章逐句逐字地学,切不可浅尝辄止。

  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用则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针对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联系本部门、本单位或个人自身存在的实际情况精准发力,把解决这些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要切实关心人民群众当前急需解决的现实利益问题和长远发展问题,尤其对近在眼前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敢于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看到新变化,进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

  坚持日常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依托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来推进学习教育,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同时,还要不断创新学习机制,完善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立体化学习网络,使党员干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把工作和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变“枯燥学”为“快乐学”,变“应付学”为“主动学”;克服在学习中存在的“运动式”或“一阵风”现象,使之锲而不舍、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