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有37部“吞人电梯”同款扶梯 曾夹伤男童

http://www.ljxww.com  2015-07-29 17:4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网 东快网  【字号

  核心提示

  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一名31岁女子被卷入手扶电梯身亡;

  7月27日上午,广西梧州一广场又发生扶梯伤人事件,一名1岁幼童手臂被自动扶梯卡住,伤势严重;

  7月27日下午,江苏无锡1名女子被电梯卡楼板间不幸身亡。

  福州新闻网(微博)7月29日讯(福州晚报(微博)记者 邱泉盛/文 张人峰/摄)两天内连发三起悲剧,让电梯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牵动榕城市民的心,福州各大公共场所的自动扶梯安全吗?乘扶梯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昨日,福州晚报(微博)记者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了省特检院相关专家。

  【全市排查】

  检查自动扶梯106部

  包括37部涉事品牌

  7月26日,在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内,一女子因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扶梯内致死,此事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涉事电梯制造商为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通过电梯维保管理群向各维保单位发出事故安全警示,要求全体维保公司对所负责的所有自动扶梯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从7月26日至今,共检查公共场所自动扶梯106部,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确保市民乘梯安全。该局还配合省特检院立即对全市37部申龙自动扶梯逐台进行安全状况检验再确认。

  对检查中发现的未能提供维保合同、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不规范、部分超市在两部扶梯之间放置商品导致与扶手带外沿距离小于80毫米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

  【安全乘梯】

  扶梯这些“嘴”易“咬”人

  留心救命按钮

  据了解,福州地区(不含平潭)有各类电梯约35000部,其中自动扶梯1700余部。市民如何安全乘坐自动扶梯?据省特检院相关专家介绍,如果乘坐自动扶梯发生意外紧急情况,例如乘客摔倒或手指、鞋跟被夹住时,应立即呼叫位于梯级出入口处的乘客或值班人员立即按动救命按钮——急停红色按钮,停止自动扶梯运行,以免造成更大伤害。

  他说,儿童乘坐自动扶梯应由成年人一手拉紧或搀扶搭乘,婴幼儿应由成年人抱住搭乘,成年人也应用手扶握扶手带;切忌将头部、肢体伸出扶手装置以外;搭乘前应系紧鞋带,留心松散、拖曳的服饰(例如长裙、礼服等),以防被梯级边缘、梳齿板、围裙板或内盖板卷入,因为扶梯这些部位易“咬”人,其中梳齿板是较为危险的部位,乘客应尽量避免手、身体、鞋子、衣裙、物品、尖利硬物触及,以免发生危险;请勿让手指、衣物接触两侧扶手带以下的部件;特别禁止儿童攀爬于扶手带或内盖板上,禁止将扶手带或内、外盖板当作滑梯玩耍。

  不要手推婴儿车、推车等搭乘自动扶梯,以免车子失去平衡造成滚落,甚至造成其他乘客伤害或设备损坏等。

  【事故分析】

  四大原因导致事故

  盲目自救更危险

  自动扶梯使用单位不得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电梯;定期做好电梯维护保养工作,发现设备故障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及时停用;使用单位应确保自动扶梯周围及设备本体上粘贴或布置有各类规范的安全警示标识;使用单位应确保自动扶梯上的各类安全阻拦装置(例如防攀爬装置,防碰头、防剪切挡板等)无缺失且固定可靠。

  同时,对于人流量较大的使用场合,使用单位应当在自动扶梯旁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及看护,及时制止错误的乘梯行为。

  什么原因会造成电梯事故呢?“电梯每天都在不停运行,可能产生部件磨损或损坏,要经常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检查、调整。”省特检院这名专家介绍说,从以往的事故案例来看,造成电梯事故有四个直接原因:一是电梯安全装置失效;二是救援不及时,乘客较长时间被困,导致急躁不安,心理负担加重,从而诱发旧病;三是人员解救方法不当,非专业人员的违规操作是导致事故的一大原因;四是自救方法不当,如果被困乘客缺乏对电梯困人的正确认识,不是放松心情耐心等待解救,而是采取不当的自救方法,容易引发人身伤害事故。

  该专家表示,市民要正确认识电梯困人情况,电梯困人是电梯故障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状态,就像漏电保护器一样,当线路或设备发生故障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时,便自动切断电源,从而保护人身安全。“电梯困人对乘客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危险,只要乘客放松心情,保持冷静,采取正当的措施等待救援,就不会被伤害。”

  福州市在用电梯均在显眼的地方张贴了电梯维保质量公众监督卡,每部电梯每15天要维保一次,市民发现电梯安全隐患可向各地市场监管局举报。

  (福州新闻网(微博))

  相关新闻:

  “吞人电梯”福州两超市在用 其中一部曾伤人

  海峡网7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微博)记者 陈超 陈蓉 李拯/文 关铭荣/图 实习生 叶友裕)

  关注理由

 7月26日,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因手扶电梯的踏板突然脱落,一女子被卷入身亡,涉事扶梯为苏州申龙公司生产;昨日,湖北省质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暂停使用申龙公司制造的手扶电梯。海都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福州两家连锁超市在用“申龙电梯”,其中一部在2013年曾发生伤人事故。

  记者昨日还获悉,福建省质监局27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全省范围内对电梯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大排查,消除电梯隐患。

  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万象广场扶梯踏板不装螺丝也可使用

  昨日,本报报道“福州万象广场扶梯,踏板螺丝缺失”后(详见本报昨日Y01版),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工作人员,前往万象广场排查。工作人员介绍,经查,扶梯踏板上的孔洞,不是用于固定踏板的,而是维修时用于起吊踏板的,即使不安装螺丝,踏板也可正常使用,不会发生危险。

  万象广场自动扶梯的制造商——奥的斯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自动扶梯踏板处的螺栓、螺孔,是为了便于后续维保作业所设。安装的螺栓仅为了日常美观,并不影响踏板安全性。此外,踏板下方均安装有电气安全开关,一旦踏板被打开,会触发该开关,使扶梯自动停运,确保乘客安全。

  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昨日还表示,经排查,目前台江区公共场所未发现申龙品牌的电梯。

  闽侯甘蔗一超市 店内申龙电梯2013年夹伤男童

  2013年9月17日晚,福州闽侯甘蔗镇一连锁超市内,曾发生电梯夹伤男童的事故(详见本报2013年9月18日A02版)。当时,一对3岁的双胞胎兄弟跟着妈妈逛超市,双双摔倒;母亲扶起弟弟,却顾不上哥哥,哥哥趴在扶梯上被夹伤。当时,那部伤人电梯正是苏州申龙公司所生产。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再次走访该超市,确认店内的扶梯确实为申龙牌,目前正常运行。扶梯的公众监督牌上显示,昨日上午,这部电梯刚刚经过维保,可正常使用。

  记者注意到,这部电梯的底部踏板有两个孔缺少螺丝,并将情况反映给超市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与电梯维保人员沟通,答复记者:踏板上的两个孔是维修时用于移动踏板的,并不需要上螺丝。

  西二环一超市 申龙维保人员昨已检修电梯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又走访了该连锁超市位于福州西二环北路的一家分店,发现店内用的也是申龙公司生产的自动扶梯,两名维保人员正在对该扶梯进行检修。维保人员表示,这次是常规检修,检修过后,电梯可正常使用。

  连锁超市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前,超市旗下部分门店采用了申龙品牌的扶梯,但数量不多,2010年后,他们已弃用该品牌。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湖北荆州电梯伤人事件发生后,7月27日集团已通知全国门店,除做好电梯“每月两检”的常态维保外,还要加强排查、保养,做好乘梯安全提示,保证顾客乘梯安全。

  福建省质监局:将在全省开展电梯安全大排查

  目前,福州有多少部申龙电梯?是否展开安全隐患排查?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致电福州申龙电梯公司,工作人员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随后从福建省质监局获悉,7月27日,福建省质监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全省范围内对电梯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大排查,消除电梯隐患。

  此外,我省近日曾专门出台意见,加强全省电梯使用安全工作。意见要求加强老旧电梯安全管理,对使用年限达到15年以上的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进行大修、改造或者报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