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宜居新农村建设 给农民兄弟一个幸福家园

http://www.ljxww.com  2013-08-19 09:09:58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两年,我县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宜居新农村,重点实施“一条示范镇街、一片示范小区、一个示范村庄、一座示范公园、一条示范河道”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工程。随着“五个一”工程的逐步推进,宜居新农村建设将给农民兄弟一个幸福家园。

  日前,记者接连走访乡镇和村居,感受宜居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和感受。走进贵安温泉公园,记者眼前一亮,潺潺的流水直通公园中心,绿油油的草坪上种着各种树木花草。据了解,贵安温泉公园占地105亩、总投资3000万元,建有温泉生态体验区、温泉文化展示区、活力休闲区和田园风情区。对于贵安乃至整个潘渡乡的建设,该乡乡长任庆林有思路:我们有生态的资源优势,植被好,还有就是地热优势,贵安温泉的泉眼就在这个公园里面,公园的设计理念就是要把公园打造成既是我们贵安村民游玩的场所,同时也是外来的游客来旅游的去处,整个我们是免费开放的,今后我们将此类建设拓展到每个村居,让农民朋友农闲之余能享受到快乐和幸福。

  尽管天气炎热,还是有三两村民坐在亭子里纳凉聊天,贵安村村民龚赛娥告诉我们,她每天都会到公园里散步、打腰鼓,心情变好了,乡里乡亲间也更加熟络了。

  在琯头镇侨乡中心公园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激情广场上一张世界地图镶着86个喷头,表示琯头籍海外侨胞旅居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公园里的银杏树阵、叠泉景观宜动宜静。虽然公园还在进行扫尾施工,许多群众已经迫不及待地走进公园休闲散步,领略公园美景。一旁的琯头镇副镇长陈东告诉记者,我们琯头地比较紧缺,这样的活动空间很少,平常我们的市民健身、活动都在马路上,有了这个公园就吸纳了很多市民到公园进行活动、游玩、休闲,对我们琯头市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提升。

  竹岐村竹岐小区是琯头镇首批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性居民小区,小区在保留农村特色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传承了地域传统文化,各具设计风格的别墅横竖成排,环境干净整洁,健身设备一应俱全,得益于镇里启动的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村民告别低矮破旧的房子搬到了现在宽敞明亮的新居。“感觉非常愉快,这边公园,外面空地,早晨可以在这里打网球、喝茶、锻炼走走。”琯头镇竹岐村村民郑良金如是说。

  和郑良金一样,家住小沧乡小沧村的兰云灯老伯也感受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变化,经过整治的村庄道路平坦洁净,百余盏太阳能路灯林立道路两侧,湖滨公园和栈道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心情舒畅。“现在这样环境会好些,吃完晚饭来这边逛逛公园,玩一下,比较好。”兰云灯谈到老年生活有这样的环境很知足了。

  小沧畲族乡是国家级生态乡,地处敖江上游,是福州二水源地重要保护区,近年来小沧乡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对全乡的环境进行总体规划设计,集中力量对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并聘请专业公司进行绿化管理。

  据了解,全县“五个一”工程计划建设140个项目总投资9.06亿元,目前已完成15个项目,完成投资5.48亿元,还有119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通讯员 黄承锴 邱学飞 吴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