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联动演练 琯头海事处拉响“春运”客渡船安全警报

http://www.ljxww.com  2015-02-11 12:03:0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2月10日上午,福州琯头海事处联合马江海事处、琯头镇政府、县海洋与渔业局、县地方海事处、县公安边防大队等单位在琯头渡口码头前沿举行客渡船应急联合演练。演习分为旅客应急疏散、渡船稳控、船舶消防三个科目,出动参演船艇5艘,工作人员50余人。

  演习模拟一艘客渡船舵机失控,失去动力,在临近琯头渡口处漂移,情况危急,急需救援。险情发生后,渡船船员立即向涉事水域琯头海事处报告。该处处接报后,随即通知该船应急抛锚,并通知附近的客渡船向该船靠拢,做好旅客应急疏散工作。同时,该处值班人员急需通知渡口附近执法的海巡“08206”艇、海巡“08208”艇以及海监执法船迅速靠近失控船,将船首尾绑牢。失控渡船在两艘执法船的合力下,稳稳地靠向渡口码头。最后,渡口附近一艘渡船突然失火,客渡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船舶消防演练。

  上午10点30分,在演练单位的共同协作下,演练圆满完成,参演单位在现场进一步展开讨论。据了解,2015年“春运”启动后,琯头海事处充实客运码头、渡口现场监管一线执法力量,深入检查客渡船船员应急实操能力以及消防救生设备保养使用情况,确保船舶处于良好适航状态。同时加强与当地政府、地海、渔政等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合开展客渡运船舶检查活动,实施动态监管和横向信息服务,做到信息共享,及时总结检查开展情况,建立形成辖区有效的长效监管机制。演练过程有条不紊,环环相扣,切合实际,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渡船失控后的辖区联合应急能力,全面拉响了福州基层辖区水上客渡船安全警报。

  (通讯员 谢庆岚 林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