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被监视居住竟能再次作案 检察院堵住监管漏洞

http://www.ljxww.com  2015-02-25 11:32:37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海峡法治在线-法制今报2月11日讯(记者 雷闽娟 通讯员 王光忠 郭生教)一名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竟然会出现在另外一个作案现场?一名受了伤的犯罪嫌疑人又怎能麻利地实施盗窃作案?连江县男子杜某盗窃电动车被抓获后,连江县检察院发现他居然正被监视居住,从中发现了相关部门未及时变更强制措施的疏忽,堵住了监管的漏洞。近日,该案被评为福州市检察机关首届侦查活动监督“精品案件”。

  被监视居住竟能去盗窃

  2014年2月22日凌晨,杜某与黄某窜到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盗窃。发现被害人黄某良停放在家门口的电动车后,由黄某望风,杜某将电动车推开后撬锁启动电动车驶离。

  2014年4月24日,黄某良通过查看监控视频,认出杜某实施了盗窃并将他扭送至公安机关,黄某随后也被抓。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提请连江县检察院批准逮捕杜某与黄某。

  这起原本普通的盗窃电动车案件,定性无争议,杜某有犯罪前科,被批捕应是板上钉钉。然而,检方在翻阅卷宗材料时发现,杜某供述他此前因涉嫌盗窃犯罪,已经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

  检方调查后发现,2013年10月26日18时许,杜某撬门潜入连江县琯头镇拱屿村陈某某的住宅盗窃。被发现后,杜某为逃脱从2楼阳台跳下,导致腿部受伤。杜某被抓获后因伤情严重,被送至医院治疗。随后,公安机关决定对他监视居住。

  此时,杜某受伤本应在监视居住住所,他是如何离开监视居住住所再次作案呢?

  疏忽监管“放虎归山”

  检方在审查时发现,杜某盗窃电动车的手法娴熟,手脚灵活,不像是腿伤未愈。经判断,侦查机关可能未掌握杜某的伤情恢复情况,有疏忽监管之嫌。随后,检方调取了杜某被监视居住的卷宗材料,证实了判断。

  侦查机关在对杜某监视居住后,没有继续进行侦查,没有跟踪其伤情恢复情况,也未通知其定期接受讯问。同时,检方还发现连江县医院成为杜某被监视居住住所。但连江县医院是公共医疗单位,不是杜某的生活居住场所,且医疗单位人员往来繁杂,将该单位作为监视居住场所无法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也无法有效监督杜某,且未对杜某采取监视方法,无异于“放虎归山”。

  检方认为,杜某因涉嫌盗窃犯罪被监视居住在连江县医院,在执行监视居住期间,侦查机关未依法监督其是否遵守监视居住的规定,对杜某伤愈后已离开医院毫不知情,未对杜某依法及时变更强制措施,而导致他再次实施犯罪。

  揭开谜底堵住漏洞

  侦查机关反馈称,因杜某在连江县无固定住所,决定将连江县医院作为其监视居住场所。杜某被抓获时伤势严重,需手术及康复治疗,故未对其采取人身约束措施。侦查人员工作疏忽,侦查机关对其作出通报批评。同时,侦查机关表示将加强对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的执行情况检查,对纠正意见,逐一整改落实。谜底揭开,杜某受到法律制裁。同时,检方对侦查机关监视居住监管不力的违法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连江县检察院以该案的监督为契机,强化了对强制措施的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强制措施乱用、滥用以及用而不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