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莫为方寸之地 失了手足之情

http://www.ljxww.com  2015-04-09 16:50: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当村民林某星和林某忠兄弟俩达成协议握手言和时,凤城镇凤尾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欣慰不少。

  村民林某星和林某忠均是凤城镇凤尾村村民, 1993年林某星旧厝拆迁后留下了5平方米的土地。于1995年左右被其弟林某忠扩建成房屋用于居住。2014年底,林某星要求收回土地,林某忠不同意。2015年3月份,林某星找到凤尾村调委会,请求调委会帮助收回自己的5平米宅基地。

  凤尾村调委会的工作人员在接到诉求后,分别找林某星及林某忠了解了事件的基本情况。而双方各执己见,工作人员在与其详谈过程中,逐步缕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工作人员首先通过亲情攻略使兄弟俩冷静下来,引导彼此能够理解各自的难处,然后针对兄弟俩不同的利益,用不同的法理进行解释:宅基地使用权归属人是兄长林某星。在我国,房屋与宅基地的使用权是不可分离的,只能为同一人所有。因此,在“一户一宅”以及“房地不分离”的基本原则下,在他人使用的土地上建造房屋,建造人并不能取得建筑物的产权,而由土地使用人取得房屋所有权。在我国司法实践中,林某星在收回宅基地和房屋的使用权的同时也应对其弟加建房屋的行为进行相应的补偿。

  最后,经过工作人员多次的调解,最终兄弟双方达成协议如下:林某忠一次性给予其兄长林某星3万元人民币。宅基地和房屋的使用权一并转移给林某忠。

  宅基地,村民的安身立命之本。亲情,人生情感之重。经验表明,由于不懂得正确衡量利益和情感,由宅基地纠纷引发的亲人反目的事件在农村屡见不鲜。这种情况下,利用情感交流、思想疏导、政策攻心、法律威慑打破当事人的思想防线有利于矛盾的化解。

  (通讯员 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