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贵安:散落在山水间的宜居新城

http://www.ljxww.com  2015-04-10 11:31: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从福州市中心驱车,上绕城高速,15-20分钟即可抵达福州后花园——贵安。

  贵安,寓意“贵人安康”,因温泉而扬名,早在千年前就已经有温泉的开发历史。随着贵安新天地、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海峡文化村等一批集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温泉体验、购物娱乐于一体的项目入驻,这座温泉之城正开创“新天地”,成长为“中国温泉之都”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如今,节假日和周末,到贵安悠游休闲,已经成为很多福州人的时尚选择。在溪山温泉体验水上泡汤的恬静,在欢乐世界、水世界经历惊险刺激的飓风喇叭和过山车,在开心农场、空中草莓园体验山野农趣和宁静,突然感觉一天静悄悄就过去了。统计显示,2014年贵安主要景区接待游客约180万人次,营业额2.97亿元。2015年,接待游客数预计将突破200万。

  不仅如此,成长于温泉之上,散落于山水之间的贵安,正融入福州“20分钟经济圈和生活圈”,从纯粹的旅游度假区发展为旅游、居住一体的国际化高尚生活区。以贵安新天地为代表的大型综合社区,目前已销售3万套,占现有房源总量的85%以上,其中已装修入住的达到1万户以上。

  根据福州市有关工作安排,福州市将启动建设福州北向第二通道(晋安园中至连江贵安段)。福州到贵安的快速通道有望2015年内动建,届时贵安到福州仅需10到15分钟,而且不需走高速,贵安融入福州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山水之间,温泉相伴,悠游休闲,宜居新城——贵安,你值得拥有!

  宜居贵安:

  度假休闲与居住生活兼容

  近日,在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贵安儿童职业体验中心海洋世界,来自福州的张女士与孩子一起体验过家家的瘾。作为贵安新天地的业主,张女士购房的初衷是周末来贵安度假休闲,因为这里的温泉水质细滑、清澈令她印象深刻。

  随着欢乐世界、水世界、儿童职业体验中心海洋世界的开业,孩子的期待让她一家在贵安逗留的时间越来越多。“五月份贵安大剧院也将开业,附近还在建设山地体育健身公园,我家旁边有六个主题公园,再加上福州一中贵安分校已经开学,我们一家都打算从福州下来常住。”张女士说。

  随着贵安旅游项目的不断增加及配套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游客像张女士这样,从游客身份转变为度假休闲型业主,再到如今融入贵安,悠闲地生活在这里。

  从温泉旅游度假区向国际高尚社区迈进过程中,贵安坚持规划先行。目前,贵安温泉旅游区地处敖江畔,拥有山、溪、湖、泉、滩等多种不可复制绝色景观,总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区内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超过80%。

  “根据《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贵安旅游区可开发的面积仅占规划面积的30%,其余全部规划为生态保护区。”连江县贵安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江县还请来北京大学专家,编制修订《贵安旅游区文化发展战略》,探索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多元融合的发展途径。

  这样的发展路径已经成为所有入驻企业的共识。在总投资200多亿元、占地面积约7500亩的贵安新天地,房地产项目仅占30%左右,其他规划建设欢乐世界、水世界、儿童职业体验中心海洋世界、山地体育健身世界、贵安大剧院、市民免费休闲公园等六大旅游主题公园,两座五星级酒店和福州百姓文化长廊、海峡传统文化街、帝一总部经济、奥特莱斯广场、文化教育配套设施等十几种形态。

  每一位来贵安的游客以及定居在贵安的业主,都能感受到曾经规划的目标正逐一展现在面前。这也吸引着更多的人恋上贵安,从度假休闲到居住生活。

  玩乐贵安:

  山间野趣与视听盛宴共舞

  贵安是驰誉天下的“温泉之乡”,是全国闻名的地热集中区之一,温泉中含有数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矿元素。不过,随着大手笔投入建设的一批文娱项目,贵安已经不仅仅是温泉,在穿越千年风雨之后,贵安给了游人更多驻足的理由。

  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建成了,溪山温泉开启了全国第一个水上泡汤项目,水世界和欢乐世界、儿童职业体验中心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贵安大剧院、奥特莱斯广场令贵安融入国际化元素……集温泉、旅游、休闲、度假、亲子体验、购物娱乐于一体,在山水间,贵安初步展现出高端社区、度假区的风貌,吸引游客从一日游到两日游。

  在贵安开心农场,农场主人张连进总是处于忙碌状态,不少老顾客都提前电话预约订餐。“一到周末,基本饱满,一天200人不成问题。”借助贵安温泉品牌,张连进的开心农场日渐火爆,今年预计用餐及采摘人数可达5万人次的规模,而在2011年农场游客量仅仅达到5000多人次。

  在享受山间野趣的同时,国际视听盛宴也在贵安开始上演。今年春节期间,贵安国际大剧院试营业。这座中国规模超大的环状阶梯式影剧院,能容纳观众4200人,致力为观众打造世界一流的视听盛宴,汇聚了国内最先进的舞台表演系统以及特效装备,表演项目涵盖歌舞、花样滑冰、马戏等。贵安国际大剧院计划于今年5月正式营业,届时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的表演团队,将呈现从舞台底部升高至15米高处的表演。

  同时,交通的日趋完善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福州至贵安的绕城高速路开通了,从福州五四北经贵新隧道15分钟就到了贵安温泉旅游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到贵安只要40多分钟;温福铁路连江站距贵安20公里;马尾港距贵安50公里。福州到贵安快速通道即将动建,届时,到贵安不仅快速也将更加方便。

  文化贵安:

  开发建设与文脉传承并重

  漫步贵安汤岭古驿道,被时间磨得光滑透亮的石板路蜿蜒曲折,一缕缕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在地上映出一片斑驳。

  在推进温泉旅游开发、宜居社区建设的同时,全力保护原有的文化印记和历史古迹,这是贵安开发建设一以贯之的理念。

  贵安文化底蕴深厚,宋朝的大思想家朱熹曾隐居于此结庐讲学。贵安汤岭古驿道是古代福州与闽东及温州交流的交通要道,这里曾经繁华显耀,有茶馆、商铺、钱庄、客栈等店铺上百家,进城、进京人员多在此驻足留宿,如今已成为游客泡汤之余徒步山间古道难得的恬淡闲适享受。

  与汤岭古驿道一起,“一村百姓”、廉政碑、吴文华墓、敖江河渡等,或传承保护,或修缮建设,渐渐成为贵安著名的文化景观。文化贵安正在山水之间悄然崛起、复兴。

  在福州贵安百姓文化长廊,整座建筑呈中国传统仿古建筑风格,回廊环绕,气势雄伟。走进去,福州一百个姓氏通过空间造型,彼此连接成一百间的长廊,国学、国医、国石、国艺四大馆分布其中,尽显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由福建时代华奥公司投建的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面积约1100亩,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动漫主题乐园组成。2011年,由该公司出品的《乌龙小子》动漫作品被评为国产优秀动画片;2012年,该基地入选十大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吸引了一批国内、省内文化艺术名企名人入驻。

  如今,福建高等商业专科学校、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院校落户贵安,进一步繁荣贵安文脉。贵安,这座氤氲着温泉水汽的世外桃源,走出了气象万千的文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