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传承发展闽剧艺术:戏曲童谣进校园

http://www.ljxww.com  2015-11-17 08:57:3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闽剧艺术最近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近日,县闽剧团的演员们走进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以其专业的戏剧知识引导孩子说唱经典民谣,让孩子们接受了一次闽剧传统文化的熏陶。

  “你们会喜欢闽剧吗?”“喜欢。“太棒啦!现在我们来唱闽剧你们要不要学?”“要——”课堂上,连江闽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陈少芬用闽剧里的地方方言和舞蹈动作教授孩子们演唱经典民谣《一枝花》,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化身童谣里的人物,用稚嫩的嗓音依依呀呀地学唱起来。

  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家乡、对民间文化的热爱,让闽剧这种传统民间艺术得以更好的传承发展,县闽剧团与第二实验幼儿园联手开展了“戏曲童谣进校园”活动,以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和传承闽剧文化。

  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郑敏钊表示,学校充分利用连江县的本土文化资源,让孩子知道这个自己生长的地方历史文化渊源流长的精髓和美的地方,就像园内现在开展的闽剧学习一样,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祖先留传下来美的东西,希望他们也能够传承下去。县闽剧团副团长黄明华介绍说,闽剧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下去,应该先从娃娃抓起,闽剧教学将定点定时走进校园开展活动。

  (通讯员 吴秀钦 张晓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