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流动电影放映队 点亮乡村夜生活

http://www.ljxww.com  2016-01-26 11:03:2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今晚要去小沧乡东风村上东山自然村为畲民们放映露天电影,我们出发前要把放映设备再仔细检查一下,看看有无故障,以防出现差错,令他们失望!”

  “对,是要检查好!如果我们在放映时出现机器故障或者其它什么问题,村民们心里肯定不好受!”

  这天午饭过后,记者在县电影公司里看到,流动电影放映员梅昌朝就和他的搭档正在单位里检查、调试放映设备,在确认无误后将其装上了一辆小货车,然后从电影公司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小沧乡东风村附近的山脚下,发现通往上东山自然村的道路因前两天受台风影响出现了塌方,车辆无法前行。于是他们扛起放映机和荧幕,深一脚浅一脚地顺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了村庄里。

  “哎呀!为了我们能看上一场电影,背着这么重的家伙爬上山来,真是太辛苦了!来!先歇会儿,喝点水!”看到梅昌朝就和他的搭档汗水湿透了衣背,在香樟树底下干活的畲民雷大爷赶紧跑回家端来一碗凉茶递了过来。

  喝了碗茶之后,梅昌朝向雷大爷借了把铁锹和两根竹竿,在村里空旷的地方,挖了两个大坑,树起竹竿,挂上银幕,接通电源,架好高音喇叭,播放起经典歌曲和流行音乐,然后拿着晚上要放映的电影海报到村头和人员集中区进行张贴和分发。

  得知村里晚上要放露天电影,村民们一个个心里都了开了花!他们都早早地吃完晚饭,拎着小板凳,端着四方椅来到放映场等候。邻里见面,大家热情地打着招呼,老人们相互说笑着,年轻妇女无拘无束地聊着天,孩子们又喊又叫,撒着欢儿在场地前跑来跑去,一些村民还将家里生产的瓜、果和一些土特产拿到现场分给大家品尝,整个村庄像过年般热闹,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

  夜幕降临了,随着一束白光照射到银幕上,加片《连江新闻》开始了,热闹的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之后放映员又为村民播放起“水稻病虫害防治、农村防火防盗”等科普短片,再之后抗战体裁片《血性山谷》开始了,大家都沉浸在露天电影独特的氛围中。

  “我从小就爱看露天电影,听说哪里有露天电影,打着手电筒,翻过几座山也要去看一看,现在虽然有了电视机,晚上可以看电视,但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还是觉得露天电影能把大伙儿聚到一起,热闹、开心、幸福、快乐!”在放映间隙,畲民兰玉花对记者激动的说:“现在村里能把大家拢在一起的就数搭台唱戏和过年请祖以及露天电影,这份欢乐这份记忆是当代城里人无法感知的、无法体会到的!”

  晚上11点左右,影片结束了,大家还拎着凳子、椅子围在现场,舍不得离去,一个劲地问放映员,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村里放电影,当得知一个月后才有露天电影看时,他们都觉得间隔时间似乎长了点,但总算有个盼头。

  其实,到小沧乡东风村上东山自然村为畲民们放映露天电影只是县流动电影放映队为广大农民夜晚送欢乐的一个缩影。自2007年连江县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以来,县电影公司的10来个放映员就组成7个流动电影放映队,本着“安全优质、扎实规范”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无怨无悔地进山村、上海岛,在夜幕降临时,为广大农民朋友人员免费放映露天电影,让他们度过欢乐的夜晚。

  “露天电影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是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娱乐项目,一块幕布、一个放映员、一部放映机,加上自己搬来板凳的人们几乎就构成了露天电影的全部要素!”电影放映员陈杰彬介绍说,露天电影拥有独特的魅力和强大的号召力,它营造的是一个巨大的“场”效应,但在80年代末,它曾经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成了从那个时代走过来所有人心底里最柔软、最难以忘却的乡愁!直到2007年县里开始实施文化惠民,启动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每月为每村免费放映一场数字电影,于是露天电影又回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生活之中,大家又回到了过去那种围坐在电影屏幕前翘首等候、拉家常、打招呼、又说又笑、共享文化大餐的欢乐时光!

  “县里流动电影放映队给我们送来的露天电影,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夜晚文化生活!”蓼沿乡蒲边村70多岁的张大爷在观看完影片《浴血太行》和《爱在人间 》之后激动地说,“希望流动电影放映队今后能常来村里放映,让咱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现在全县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每行政村全年放映公益性电影12场,全县累计达3400多场次。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放映交通工具有限,要对全现242个乡村增加放映次数和频率目前还有点困难! ”。县电影公司经理陈杰彬向笔者介绍说,为切实做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放映工作,每年年初,县电影公司就着手计划、优化农村电影放映资源的配置,对放映设备进行全面维修保养,对旧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升级换代,同时结合天气、季节变化等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电影放映年度工作计划,拟定全年电影放映分季度指标:第一季度完成15%、第二季度完成27%、第三季度完成35%、第四季度完成23%,全年放映任务完成时间不迟于本年度12月15日。

  在搞好农村露天电影放映的同时,县电影公司还充分利用公益电影放映平台,紧密配合县人武部、凤城镇等党政部门中心工作播放征兵、廉政的宣传片,开展“喜迎十八大放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影片展”、“丝绸之路影片展” 等电影展播放映活动,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积极组织电影放映队开展“电影欢乐送”活动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

  此外,为了更好地实现电影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进城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县电影公司还在连江县重点项目地、县城群众文化聚集的公园、广场以及未享受公益性电影放映的街道居委会增设固定公益性电影放映点,为外来务工人员和城乡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服务,丰富他们夜晚文化生活。8年来,他们共放映露天电影达20000多场,受益群众达数百万人次。仅2015年,全县就放映公益电影故事3412场(农村公益电影2场;社区、农民工及广场电影508场),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连江县流动电影放映队努力的付出赢得了全县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也赢得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0年被评为“福建省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先进电影队”、2011年底被中国电影协会授予“建党9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农村数字电影优秀放映队”,2014年县电影公司党支部被县直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获得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我们流动电影放映队一定珍惜机遇,继续弘扬‘务实创新、跨越奋进’的广电精神,尽职尽责地做好农村放映工作,把流动电影院办到群众家门口,让广大农民朋友看上露天电影,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连江县全体流动电影放映员表示。(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