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连江县流动党员在外创业不忘建设家乡

http://www.ljxww.com  2014-02-10 16:26: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林冰

  本报讯 “这两年公园多了,我们散步休闲的地方也多了,一点不比城市差。”提起连江县东岱镇蝉步村,村民心里满是自豪。这自豪是有底气的。南山环山公园、里浦中心公园、外浦外洲公园……在蝉步村,差不多每步行百米就有一座美丽的公园。公园点缀在蝉步村的每个角落,让村民乐享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

  “这些公园离不开在外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的支持。”东岱镇党委书记陈宗明告诉记者,从镇里走出去的企业家基本上都是党员,在党组织的团结带领下,大家共同出资出力建设家乡、发展家乡。就如这些公园,企业家们多的捐资上千万,少的也有几十万,非常踊跃。

  蝉步村人口5906人,近三分之一的人从事建筑业及第三产业,产业遍布全国主要城市。为了将这些在外干事创业的党员力量集中起来,2001年,蝉步村上海流动党支部成立,成员从最初的70多人发展到如今150多人,并发展成为连江驻沪流动党委。在外的流动党支部,逐渐发展成为蝉步村在外乡亲联络亲情、干事创业的场所。

  目前连江县按照在外流动党员区域集聚情况已经成立7个流动党支部和2个流动党委,将411名流动党员有序组织起来,紧密联系着该县分散于全国各地近20万乡亲。

  “流动党组织是一面旗帜,而乡音乡情是纽带,依托党组织将分散在各地的乡亲聚拢在一起。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组织返乡流动党员进行座谈,为家乡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带动了连江各项民生事业建设。”连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非党员乡亲也纷纷要求加入到流动党支部中,从组织找党员扭转为党员找组织。

  如今,流动党支部返乡做公益所积聚的正能量正在连江持续发酵。投资1500万元的江滨路一期工程已投用,而投资1500万元、占地30多亩的登山公园的建设也列入蝉步村流动党支部的日程中;在晓澳镇百胜村,总投资3500万、建筑面积10368平方米的百胜村文体中心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近十年来,百胜村在外企业家在流动党支部的组织下累计捐资近5000万元支持家乡教育及民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