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逆境谋发展 创新焕活力

http://www.ljxww.com  2016-02-24 18:05:3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谁改革,谁创新,谁占领市场”,这是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一直秉持的宗旨和发展方向,2015年在全国经济下行,许多海带加工厂出现产量过剩的情况下,官坞海带却供不应求,2015年公司总产值3亿多,单单海带这块年产值将近1个亿,比增5%。

  日前,记者在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创新”。这两年公司不断提高海带养殖技术,创新海带种苗品质,坚持走高产高优高效的新型产业化路子。公司先后研发培育了连杂1号、2号、3号、4号海带苗,产量由原来的每亩5吨--10吨增加到每亩20吨—30吨。技术含量的增加,促使海带苗的质量愈来愈优,虽然海带苗的培育成本保持不变,但每吨的销售单价却提高了300元左右,亩产增加了约6000元。

  在稳定发展盐渍海带、海参等旧产品的同时,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创新养殖加工模式,研发海带新品种。去年新研发的速干海带现已走入国内大小超市、商场,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2015年公司海带总产量一百多吨,产值三千多万,与原来粗加工的淡干海带相比产值翻了60倍。

  没有创新,就没有市场。除了研发生产传统海产品海带、海参、鲍鱼外,去年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从日本引进新产品“海葡萄”,主力开发高端产品,拓宽市场,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引进该产品的企业。去年官坞海葡萄产量10吨,产值两千万。

  生产发展了,官坞人又在琢磨着如何创新产业文化,做大做强第三产业。现在公司正计划筹建“海洋博物馆”,开发乡村生态游,让游客实地参观海带的养殖、生产、加工、包装过程,品尝公司自主研发的十六种不同的食疗养生产品,促进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第三产业,包括乡村游、海洋旅游、生态旅游,一条龙服务把第三产业做大做强,往商贸业发展,提高农民养殖海带的附加值。

  (通讯员 邱学飞 熊文靓  张晓晟  郑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