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为农产品办理“身份证”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ljxww.com  2016-07-13 15:30:26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我县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全县已有7家龙头企业纳入可追溯系统,农产品出场前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消费者购买农产品时更加安心、放心。

  位于丹阳镇的华翔蛋鸡场自1999年创办以来,鸡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存栏蛋鸡17万只,年产新鲜鸡蛋230万公斤,每天有6300公斤无公害鸡蛋从这里输送往各农贸市场与超市。自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以来,除了日常鸡舍管理、防疫等工作外,华翔蛋鸡场总经理陈晓华现在还多了一项工作,就是为场里的鸡蛋登记“身份证”,让每个鸡蛋都有踪可循。消费者可以通过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实时地查看该厂每天的生产记录及用药记录投入品,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与监控。

  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另一方面也从源头上形成倒逼机制,让生产企业主动增加自身体系的管理和标准,严把原材料关,并对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药品使用等进行详细记录,让产品生产更加规范,保证了每一批出产的食品都达到行业“无公害”标准,保证餐桌安全。

  今年以来,我县结合农产品监管工作实际,以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按照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基本要求,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信息化手段,融合政府监管、主体生产、消费服务等功能,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立完善农业生产主体信息库,积极推动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纳入追溯管理系统,积极探索整线推进模式。目前,全县已有科力现代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玉华山自然生态农业试验场、华翔蛋鸡场、兴达养鸡场、长龙天峰绿茶厂等七家龙头企业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另有15家农产品企业正在审核注册中。

  (通讯员 林航海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