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从穷乡僻壤到名扬四方,看连江梅洋村的“逆袭”之路

http://www.ljxww.com  2016-09-20 15:28: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85后”村支书、村主任陈燕金,最近一年半,足足瘦了20斤。身兼两职的陈燕金,疲累但很乐观。“累出成果也值得,最近我们村正筹集资金拓宽进村山路,乡亲们的捐款已到位500多万元,计划10月就可以动工!”

  陈燕金所在的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素有“梅花、梅溪、梅林”三宝,绿水青山、花繁锦簇,早在2010年就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村”称号,现在已是福州知名的赏梅胜地。

  2009年,年仅23岁的陈燕金大学毕业,不顾远在美国纽约的父母劝说,放弃移民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投入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成了一名普通村干部。

  上世纪的梅洋村,还是穷乡僻壤,“好女不嫁梅洋岭”,以至于村里的适龄男青年要到外地才能讨媳妇,否则就只能打光棍。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最近五年来,在村里老华侨刘官政的带头倡议下,在国外打拼的乡亲聚拢捐资,先后修起通村山路、休闲公园、刘氏宗祠等。

  近年来,党建带动村建,巧借“幸福家园”东风,梅洋村委会办公楼、老人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等“十个一”便民项目建了起来,梅洋溪小流域整治新建护岸1200米,全村生活污水接入微动力和湿地污水处理设施,梅花节、书画写生、山地自行车、徒步上梅洋等一大波创意十足的活动,让小村庄名扬四方。

  这些点滴变化,陈燕金都通过海外乡亲微信群,图文并茂地传达出去。

  这次,大家听陈燕金说要集资,以进一步拓宽进村山路,将平均宽度仅为3.5米的水泥路面拓至6、7米,缓解游客接待的瓶颈问题。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从海外将款项寄回来。“短短一个月,乡亲们认捐1000多万元,实际到位已超过500万元,加上上级拨款,资金问题已经解决,预计10月就可以动工。”

  今年4月,福建评出21个最美休闲乡村,梅洋村榜上有名。连江丹阳镇虎山村主任林生说,他被陈燕金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也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回到家乡为村民服务。

  票选村支书、村主任时,陈燕金满票当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展生态旅游、带领村民实现全面小康是我努力的方向。”陈燕金说,她将继续努力奔走在为家乡谋福祉的路途上。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