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推荐书目 >> 正文

2013年连江县第一季度干部推荐书目

http://www.ljxww.com  2013-01-10 16:58:32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8月

  内容简介: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当期的专栏文章内容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全文不足300字,署名“哲欣”。凤凰网特派员了解到,“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

  《之江新语》专栏一直持续到2007年3月25日,累计232篇短评。

  2007年5月,应读者要求,浙江日报社在再三征求习近平的意见后,以《之江新语》为书名,将习近平所写的这些文章集结出版。

 

  作者:[法]托克维尔

  出版社: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内容简介:《旧制度与大革命》是关于法国大革命的经典研究著述。托克维尔在书中对法国革命的前因后果进行了精辟的分析,由此开辟了研究旧制度的新途径,揭露了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内在联系,而且接触到了法兰西民族命运的根本问题。 自1789年法国大革命发生以来,法国大革命研究一直是世界史研究的热点。不同时代的历史学家和政论家对这段历史纷纷著书立说,造就了一部又一部的世界名著,而其中尤以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闻名遐迩。 《旧制度与大革命》把“事实和思想、历史哲学和历史本身结合起来”,提出了革命原因的最深刻分析,因而自1856年出版以来永葆青春,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研究者和读者的青睐与喜爱。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以下几编:“中央重要会议与文件”,收录了对2013 年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收录了2012年各次及2013年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研究的内容;“中南海讲座”,收录了2012年及2013年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并用主讲专家和其他专家的一些论述对学习的内容进行讲解;“2013 政策热点解读”,收录了一些党的高级干部和专家学者对2012年及2013 年一些新的政策热点的阐释和解读;“国际形势与中国对外开放”,收录了一些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对2012 年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和对外开放事业的阐述及对2013年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和对外开放事业的展望,有助于读者了解世界大势,把握世情。每一个会议与文件都彰显着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每一次中南海讲座都蕴含着或大或小的政策导向。是各级党委中心组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促发展不可多得的学习参考材料。

 

  作者:欧阳静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内容简介:本书是在国家与村庄的双重视野下将乡镇政权作为一个实体对象,紧紧围绕“乡镇做什么”和“怎么做”来解答“乡镇是什么”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回应国家政权建设理论,进而探讨中国基层政权建设的目标与方向。质言之,本书以乡镇的中心工作为线索,通过对乡镇中心工作及其实践方式的考察,来呈现乡镇政权运作的逻辑与特征。乡镇实践其中心工作的方式表明,乡镇政权既非一个韦伯意义上的官僚制组织,也非一个黄宗智所概括的奉行“简约主义”原则的简约型政权,而是一个以策略主义为运作逻辑的维控型政权,重塑乡镇策略主义的逻辑和维控型政权的特性是国家政权建设的目标与方向。

  作者以她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分析为我们解读了一个乡镇政府在中国政府转型大潮中以各种策略方式生存发展的行动逻辑,记录了国家建设历史过程的一个缩影。材料翔实丰富而不失分析力度、深入乡土中国且能超越乡土边界,博采众长但有着自己的独到思路,是近年来基层政府研究的一部优秀作品。

 

  作者:张军 编

  出版社:蓝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

  内容简介:《基层干部出实招》紧贴基层连队实际,着眼战斗力生成,瞄准正规化建设,按照加强针对性、提高应用性、增强操作性的思路,抓住基层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在处理方法上进行了探索、归纳和疏理,是大家提高带兵育人能力、立足基层建功立业的良师益友。

 

  作  者: (美)傅高义著 冯克利译

  出 版 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内容简介:邓小平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走向,也改变了每一当代中国人的命运。解读邓小平的政治生涯及其行为逻辑,就是解读当代中国,解读个人命运背后的历史变局。

   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倾十年心力完成的权威巨著《邓小平时代》,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作者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书中涵盖丰富的中外档案资料和研究成果,以及为数众多的作者独家访谈。对中美建交、华国锋历史评估、改革开放的幕后曲折、邓小平和诸多当时关键人物之关系、香港问题、邓小平南巡等重大议题均有详述及剖析。本书既具学院研究的严谨专精,又对中国现实政治与事理人情有透彻把握,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作者: 吴敬琏 / 许小年 / 于建嵘 / 胡舒立 编 / 王烁编

  出版社: 线装书局

  出版年: 2013-1

  内容简介:2013年,中国经济必将面临重大调整,公众有理由期待,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领导班子将会锐意改革。在此关键时间点上,财新传媒与线装书局合作,继去年的《中国2012:寻找真实的成长》之后,推出《中国2013:关键问题》一书。

  因应着中国的复杂情况,本书并没有急于给出结论,而着意于摆事实、讲道理,极少空洞的宏大叙事。虽然对国情、改革和“中国模式”等问题有基本的价值判断,但是这本书仍旧保持了开放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吴敬琏、陈志武和许小年等作者,皆是一时之选,进一步保证了文章的品质与权威性。无论精读还是选读,不同需求的读者都会从中找到自己关注的焦点。

 

  作者:林毅夫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9日

  内容简介:本书以宏大的历史视角展示了中国经济实力两千多年来的跌宕起伏和戏剧性复兴,解读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以及未来增长的前景。对任何想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人来说,这都是一部必读的著作,一部早就应该出现的重要著作!

  中国在2030年甚至更早将再次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没有出现工业革命,首先要回答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科技革命

  为什么说中国近代的政治和社会史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和挫折感这两种心态相互交融所推动的过程?

  “东亚奇迹”现象出现的背后有什么成功经验

  只有解决了国有企业的问题,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才能最终实现?

  中国的人均收入为什么在历史上长期保持不变?

  为什么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

 

  作者:沈传亮,李庆刚 著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内容简介:《为了人民:话说历届党代会》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百姓幸福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为主线,突出历届党代会台前幕后的故事,侧重于记述历届党代会的成效和作用。

 

  作者:梁由之 主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内容简介:《梦想与路径》全书约175万字,得作者近200人,文章256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艺术、教育、科学、法律、军事、外交、伦理、宗教、新闻、出版……等诸多层面,几乎无远弗届,靡所不包。遴选时文质并重,注意展现时代特征与个人风格。务必言之有物,一掴一掌血,兼具文本意义。同时确保局部与整体的丰富、驳杂、饱满和平衡。选文时间界限是1911—2011年间,次序按年份先后排列——如是又有了些许编年史的意味。作者身份千差万别,百无禁忌。每位作者入选文章少则一篇,至多五篇,尽量在充分覆盖的同时,又突出重点。因篇幅所限及其他原因,部分文章予以存目。大抵一编入手,百年烟云过眼,精粹在握。

 

  作者: 〔美〕布莱恩·拉姆 / 〔美〕苏珊·斯温 / 〔美〕马克·法卡斯

  译者: 何帆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12-1

  内容简介:《谁来守护公正: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访谈录》内容简介:美国总统位高权重,仍须定期更替,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却终身任职,深居简出,在被称为“大理石神殿”的宏伟建筑内审理案件,发布判决,守护着宪法与公正。一个拥有三亿多国民、上千枚核弹的超级大国,司法公正为何交由这九人守护?在这条司法“流水线”上,作为最终产品的“公正判决”是如何生产出来的?美国人民又凭什么信任他们的司法能力和职业操守?带着上述疑问,公共事务电视台(C-SPAN)采访了九位现任大法官和三位离任大法官。所有大法官出镜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这在美国历史上尚是首次。这些珍贵的访谈记录,都收录在这本书内。书中,大法官们用生动、通俗的语言,详细解读了美国最有权力,也最为神秘的政府机构的内部运作。他们畅谈自己的司法理念、奋斗经历,对最高法院的决策内幕也不讳言,大量内容都是首度公开。中国读者可以藉此了解到:美国最高法院如何看待民意?民意“一边倒”的案子,会不会影响大法官们的判断?他们如何处理与国会、白宫的关系?喜欢什么样的庭辩风格,对律师有何建议?内部会议由谁说了算?判决书由谁起草?他们用不用Google检索资料,上不上Twitter发言,会不会在iPad或Kindle上阅读案卷?为丰富大家的理解,书后还附上了对最高法院现任书记官、前法官助理、前首席政府律师、出庭律师、资深记者和历史学家的访谈,从不同视角,向读者全面展示了美国最高法院的历史渊源、职能定位和传统文化,方便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些“法治与公正的守护神”。

 

  作者:贾平凹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内容简介:《带灯》叙述一位充满文艺青年气息的女大学生萤,来到位于秦岭地区的樱镇镇政府工作,她不满“腐草化萤”的说法,改名为“带灯”。带灯负责综合治理办公室的维稳工作,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上访人员,包括上访专业户、上访代理者等,有的人利益受侵害却不知如何维权,也有人因为一棵树上访纠缠几十年的……“带灯”是萤火虫在黑暗中发光发亮之意。女主人公负责任地去处理农村各种复杂矛盾的问题。小说现实感极强,从一个中国乡镇的角度,折射出中国正在发生的震撼人心的变化。

 

  作者:莫言 著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内容简介:《我们的荆轲》是莫言首本剧作集,包括《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及莫言关于《我们的荆轲》的访谈。

   《我们的荆轲》是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审视、解读荆轲刺秦王的故事。《霸王别姬》同样是历史故事新说,莫言在该剧中将刻画人物的理念运用至极致,向读者展示出一个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虞姬。《锅炉工的妻子》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剧本,也是三部剧中唯一还没有和观众见面的,讲述了一个女知青在社会变迁中的多舛命运。

 

  作者:黄亚生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5月

  内容简介:在30年举世瞩目的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已然成为世界舞台不可或缺的角色。究竟有没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中国模式”?通过“大政府+宏观调控”是否能够走出一条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的新路”?

  在本书中,黄亚生教授通过中印对比,通过中国与拉美经济的腾飞过程、城市化进程的比较,雄辩地证明了一个观点:并不存在所谓的“中国模式”。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经济增长并没有脱离一般的经济发展规律,其成功经验和欠缺都可以在其它国家的经历中找到印证。而未来的持续经济发展,还是要依靠“市场”“法治”等要素。

 

  作者:候宜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8月

  内容简介:《二十世纪初中国政治改革风潮:清末立宪运动史》利用大量史料尤其是报纸杂志,第一次全面、系统、详尽、真实地展现了清末立宪运动史的全貌;朝野活动场面不断切换,人物情景经常交替,动态地描绘出一幅丰富多彩而又错综复杂的历史画卷。

  本书是对清末立宪运动研究的一本开拓性之作,史料之翔实、考据之充分、观点之深刻,前溯无古人,后观尚未有来者,且作者语言简练、思维缜密,使此书兼具可读性与学术价值。

 

  作者:张永和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05年6月

  内容简介:《作文本》是建筑师张永和的文坛处女作。作者试图在文学与建筑之间寻找一种平衡,让脱离了建筑的线索也能提供阅读愉悦。全书作品收录了作者20多年的随笔,文章内容涉及了建筑理念以及其他影视等方面内容,书中文章按时间排序,读者也可从中读一个建筑师思想变化的大概。

 

  作 者:曹胜高 著

  出 版 社:中国致公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月

  内容简介:《国学之道》选取国学基本经典十多种,围绕国学的本质,国学中所蕴涵的治国之道、管理之道、文化之道和修身之道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

  它打破儒、释、道的界限,融会贯通,取法乎上,意在使读者了解国学根源,明悉了大道;把握国学精髓,经世致用;透析人性的本质,提升修为;深化思考的层次,洞晓世事;提升决策的立意,拓展格局;内外兼修,服务于现实发展与未来成长。

 

  作者:何言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内容简介:香港的流行音乐是香港文化中独特的一道风景,也是70后80后甚至90后成长过程中某种意义上的必修课。这本随笔是一位资深港乐迷所写,细腻的笔端触及港乐的方方面面,当中介绍了香港流行乐的台前幕后,如词人林夕和黄伟文、曲作者陈辉阳、歌手陈奕迅、王菲、杨千嬅、何韵诗等,从歌曲出发,讲述了这些曾经感动我们的音乐中的种种情愫,以及背后各种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者:余世存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内容简介:《大民小国》是当代最重要的思想者之一、学者余世存长期研习中国近代史的最新思想成果。作者坚持个人的史观和对历史人物的同情、坚持人性人情高于一时一地的道理、坚持个人的独立判断,回溯了大变局时代中一代中国人的命运和抗争,如邵飘萍、陈寅恪、张作霖、黄侃、顾维钧等。作者试图找出这些历史人物与当下人的联系,深刻触动到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历史情感,是我们自身心量的丰富增益,只有这样,我们现实疲惫的心灵才能获得静谧、安宁、正念正信而正精进。

 

  作者:刘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内容简介: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

  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

  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你发现光芒的机会

  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知道谁是你的贵人

  你觉得迷茫就对了

  谁的青春不迷茫

  150万字北漂纪录 跨度十年自我对话

  给都市中焦躁不安困惑迷茫的年轻人

  十年成长见证者 何炅 温暖共鸣 感动分享

  “我曾谈过一段恋爱,分手理由是因为我不够有钱。后来我拼命赚钱,却再也没有遇见过那个人。

  我曾被同事排挤过,因为我不懂规矩。后来我懂了规矩,但再也不会用这个理由去刁难新同事。

  我一直和父母抗争,因为他们一直觉得我不那么好。后来我过得越来越好,我才知道他们只是怕我一个人过得不好。

  这些年,我一直在试着了解: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更完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