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探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路径

http://www.ljxww.com  2013-01-10 14:45:3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而且关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而且关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因此,正确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正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各种问题,探索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政治性,在任何国家、时代和社会中都是如此。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忽略或放弃对意识形态这一本质属性的把握,就会丧失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力和主动性,从而也就会失去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并将导致严重后果。今天,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多种意识形态对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冲击的必然要求。

  保持意识形态内容的科学性与先进性。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绝不仅仅是依靠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维系的,其自身内容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才是其主导地位的最重要的保障。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僵化的体系,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正是用开放的胸怀,勇于和善于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才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内容的科学性与先进性,才能保持主流意识形态的持久生命力。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者队伍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者承担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重任,对提高教育客体的思想觉悟,树立理想信念,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者要切实坚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集中力量抓好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为自己的理想信念。

  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仅要靠宣传、教育、引导,关键是要用制度、机制来保障。制度机制是强有力的规范措施,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保障。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体现到制度创新、法治建设和社会管理之中,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一系列的社会管理措施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融入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之中,规范、指导并内化为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深入人心。

  改善意识形态的社会生态环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从事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不能只着眼于意识形态本身,同时也需要重视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外在的社会生态环境的考察,处理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与周围环境因素之间的关系,不断优化社会经济环境、社会政治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和社会心理环境,不断完善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的外部条件。(作者为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