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5G“接通”电话亭,这个创意值得打call

http://www.ljxww.com  2020-06-01 09:51: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顶部不到一米见方的倾斜空间内,装置有天线设备、电源设备、有源天线单元设备、光交箱及连接馈线等,上海部分无人值守公用电话亭(以下简称“电话亭”)最近悄然“改头换面”,在顶部加装5G小微基站。

  5G商用近一年,刚刚深度参与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通道”采用5G视频连线、记者采访使用各式5G设备、代表委员热议5G话题。在会下,又“接通”了几乎被人们遗忘的电话亭。新技术让老物件焕发了活力、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成员”。

  尽管上海约5000多座电话亭,预计只有100多座会在年底前完成5G改造升级。但是,这个创意本身值得打call。

  5G“接通”电话亭的创意兼顾了可能和需要。基站的覆盖范围与信号频率有关,信号频率越高,基站的覆盖半径越小。由于5G采用超高频信号,相比4G要建更多的基站才能实现全覆盖。据估算,在城市中心区域大概每200米到300米就需建1个5G基站。5G基站建设又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上海表示2020年将累计建成2万个5G基站,推进5G网络市域全覆盖。

  将5G基站建在电话亭上,一方面是由于电话亭主要分布于道路节点、公共场所、商圈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周边,可以弥补5G室外宏站的覆盖盲区,惠及更多人群。另一方面,也给了电话亭改造升级的机会,盘活了存量资源。

  5G“接通”电话亭这个创意的背后体现的是城市管理水平、公共服务意识和能力的提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电话亭已不再是日常通信的工具,多地媒体都曾报道过电话亭的“荒废”景象,有的破败不堪,有的贴满小广告。如何处置这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老物件考验着城市管理水平。

  就电话亭的处置,上海动了不少心思。新近加装5G基站的部分电话亭还将增设共享充电服务,方便“无忧上网”。2017年,上海在电话亭里加入阅读元素和智能触摸屏,将其改造成“悦读亭”。去年上海还表示采纳两名中学生将电话亭改造成自动售货机、自助图书馆、手工艺作坊、旅游纪念品亭等的建议。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互相踢皮球,不愿意管、不会管。某地媒体曾就电话亭的处置连线管理部门,城管部门表示可以拆除电话亭上的小广告,但是电话亭本身规经信委管。而经信委表示,电话亭主要由运营商进行维护,经信委没有权限作出处理决定……

  5G“接通”电话亭这个创意折射的是较高的城市品位和文明水平。城市的品位不仅体现在宏观规划、高楼大厦的布局,更在于像电话亭这样的细微处的处理、角落里的布置。此外,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为文明城市的共识。电话亭虽不像历史建筑那样有故事,但也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也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善待作为城市“有形历史”的电话亭,传递的正是一种文明的价值观。

  在家用固定电话、手机没有普及的年代里,解决人们通信需求的公用电话亭,被弃用多年后又可以给人们的智能手机提供5G网络,这既让老物件乘着新技术的东风重现了“自我价值”,又延续了城市的记忆,算得上是个好创意,值得打call,不妨推广。

  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