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让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守卫”好菜篮子

http://www.ljxww.com  2017-04-27 11:21:3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一根空心菜,怎么检测其农药残留情况?”

  “将空心菜剪成一厘米长的碎段,取5克作为样品,用蒸馏水浸泡5分钟,取浸泡后的提取液3滴,滴到监测卡的白色药片上,10分钟后,用手将监测卡上的白色药片和红色药片对折捏紧,利用手的温度促进其反应,3分钟后,打开检测卡,白色药片若呈蓝色,表明是阴性,证明空心菜农药未超标,若白色药片还是白色,证明是阳性,则断定农药超标。”……

  4月19日,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楼会议室里,食品安全监管科张居正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食品安全快检设备,就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原理、各类快速检测仪器操作使用规程、检测实施步骤方法和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胡恒荣介绍,此次培训主要针对今年新分配的公务员和新聘请的28位食品安全协管员,采取教、学互动,讲、演并举的方法,针对连江各农贸市场、超市出售的蔬菜、水果、水产品、肉类、卤制品、乳制品、豆制品等可能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开展快速检测培训。这些培训人员都处于食品安全保卫前线,他们的岗位都设在全县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岗位,熟悉老百姓最常去的菜市场和超市的各种情况,只要熟练掌握了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就可以有效提高全县食品安全抽检的频次,又能减轻目前连江县市场监管队伍“小马拉大车”人员紧张的压力,一举多得。

  培训会上,张居正重点为培训人员讲授农药残留、甲醛、工业碱、二氧化硫、瘦肉精、亚硝酸盐等食品检测的方法步骤和操作技巧。食品安全协管员们在其指导下进行了现场操作。经过指导、实际操作练习以及现场检测,参训人员都熟练掌握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器使用操作方法。

  培训结束,参训人员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快检设备的作用,扎实开展好快检工作,保证广大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对此次活动的开展,该局食品科胡恒荣说:“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使用方便、检测快捷、判定准确的优势,弥补了过去只能靠感官来判定食品安全状况的缺陷,真正做到了对食品安全风险的早发现、早控制,为日常监管、快速筛查、应急处置和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设备的配置和有效使用,也将极大提高食品监督工作的靶向命中率,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执法能力,保障基层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接下来,该局还将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通过岗位技能竞赛检验全体员工食品安全快检的操作要领,掌握食品安全检测仪的设备性能,安全操作规范的执行情况,将培训成果进一步巩固,形成全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该局针对全县28个农贸市场、6个大型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日常巡查388人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1053批次,其中4批次涉嫌抗生素超标,该局立即采取措施送第三方检测并将案件移送公安。

  今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了六个执法检查小组,对《食品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主要围绕食品生产、流通环节、餐饮服务、集体食堂、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食品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情况,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情况,以及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检测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等。这是继去年之后,县人大常委会第二次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是对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一次全面考验,也是对老百姓菜篮子安全的监督检查。

  (通讯员 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