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走进筱埕村的“家庭农场”

http://www.ljxww.com  2013-07-11 16:28:2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为了促进落实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发展家庭农场,即关于家庭农场创新农业经营主体,探路农业发展,深入基层实践,及了解相关政策的实施。闽江学院经济系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江小分队”以探索福建建立“家庭农场”模式作为主题,于7月6日至10日为期5天的连江县筱埕镇筱埕村“家庭农场”政策的宣传以及调研活动。

  筱埕镇筱埕村位于福州东北方向,黄岐半岛南部突出部,其北面是可门港,南面是闽江口,向东延伸是马祖列岛。当地的经济主要是渔业、海产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业,素有“丁香鱼王国”、“石斑鱼娘家”、“真鲷鱼摇篮”之称,是连江县内经济和综合实力最强的乡镇之一。

  7月6日下午,连江小分队在村官的协助下开展了交流座谈会,村委主任、村支书以及其他干部与小分队就“家庭农场”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流程展开:关于“中央一号”文件下家庭农场的具体政策、关于筱埕村具体发展家庭农场的可行性与建议和关于实施家庭农场过程可能遇到问题的讨论。村书记邱宝飞预言当地未来发展趋势将向滨海旅游新城发展和成为一条商业街。在会议过程中,小分队也向筱埕村传递了队员们的祝福——希望筱埕村能够确切落实 “一号文件”,成为筱埕镇中第二个“中国十大魅力农村”。

  7月7日早上,9名队员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开始第二阶段的调研活动——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涉及不同人群,覆盖面广。第一组以路人为目标;第二组走访农民家中;第三组直奔养殖大户的养殖基地。通过调查,队员们了解到村民们对“家庭农场”的见解和看法及对待政府政策的关注度皆因人而异。普通村民对于“家庭农场”这一新概念,只是通过电视新闻才有最基础的了解,而对于政府对“家庭农场”的许多政策仅仅停留在“听说过”的程度;具有一定规模养殖基地的村民对“家庭农场”有进一步的了解,且时刻关注着政府政策的出台;养殖大户及拥有相当规模养殖基地的村民对于“家庭农场”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在这一方面打算进行更多的尝试。本次问卷调查活动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筱埕村的活力,而他们的活力源于他们心中的“新农村”目标,这与中央“一号文件”的目标高度一致。

  7月8号早上,队员们奔赴筱埕村的水产加工、养殖基地等进行第三阶段的实地考察。在筱埕村干部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考察了筱埕村的渔排养殖、水产加工,并对海产养殖生产进行细致的研究。随行干部为队员介绍了渔业、海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的流程以及在近几年筱埕村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预言未来该村海水养殖的发展趋势,这使实践的队员们对筱埕村的渔业生产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让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筱埕村——一个将"家庭农场"模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发展海产养殖,水产加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家庭农产模式”的筱埕村。通过一天的参观考察,队员们实地了解了水产养殖加工的流程,体会到了渔民劳作的辛苦与艰辛,对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发展 “家庭农场”生产模式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也看到了陈某家-种养相结合的家庭农场,由于“家庭农场”相关政策的实施所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家庭收入也明显地提高了。这一天的所见所闻让大家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活力,同时也对家庭农场创新农业经营主体、探路农业发展,深入基层实践,建设社会新面貌树立了信心。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将从2013年7月6日持续到7月10日,同学们最终将调研成果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呈报给筱埕镇政府,为筱埕镇筱埕村的发展贡献力量。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发现目前大部分人对于“家庭农场”缺乏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大推广和实施“家庭农场”,需要有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做支撑即当地政府需要加大农业补贴,当地政府要给以经营户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要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土地向家庭农场的顺畅流转,需加大对家庭农场经营者在管理、技术、技能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经营能力,让大家体会到“家庭农场”所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家庭农场”,进一步了解目前家庭农场发展情况。而这几天的所见所闻也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活力,树立了大家对建设社会新面貌的信心。通过此次暑探索“家庭农场”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队员们的素质能力拓展和实践能力有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同时也让大学生深切体会到了“有所得”的欣喜,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通讯员 雷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