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政策法律 >> 正文

一纸权证,让土地变成活资产(聚焦“土地制度改革”)

——哈尔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调查

http://www.ljxww.com  2014-12-21 12:12:3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赵永平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1日   10 版)

  年底一算账,方正县德善村索彦君有点意想不到:“还是那块地,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30%!”

  变化源自一纸权证:土地确权,农民定心。年初118户村民带地入股,成立俊丰粮食产销合作社,1980亩水田集中连片,统一机耕、机种,规模经营出效益,亩产多打出200公斤。社员们省心省力,年底每亩分红1200元。

  这只是一个改革缩影。3000多万亩耕地,52%人口在农村,哈尔滨是典型的农业大市。论资源,黑土地沃野千里,一把能攥出油来。可论现状,一片片“小地块”条块分割,挡住了大农机,困住了现代农业。难题咋解?哈尔滨探索整市推进以土地确权为核心的“三权分置”,新一轮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拉开帷幕。

  确权,改革的关键一步

  依法有据,公开公正,让农民把土地“装”在兜里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确权是关键一步。

  这一步真难!亲身参与的方正县农业局经管站站长王忠说:“刚开始的4个月,一亩地也没量成。”

  2011年7月,方正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土地确权试点县,县里选择方正镇八名村试点。八名村9300亩耕地,1430口人。一开始大家觉得确权容易,地都承包到每户名下,无非是核实、补充资料而已。真正干起来才发现,人难找、地难量,农村的事有农村的复杂。

  干部不积极:当初土地二轮承包时,免不了有“关系地”“人情地”,现在重新一量,问题不就都露出来了?一些村民有顾虑:这些年有的地换了,有的边角多占了,还有新开荒地,是不是又要重新调地?量完会不会收回去?

  问题并非八名村独有。王忠坦言,许多农村土地权属不清、边界不明、账实不符,阻碍了生产力,还滋生了矛盾。全县每年因土地纠纷引发的上访占到80%以上。

  直面矛盾,土地确权只有依法有据,公开公正,才能不留后患。

  先让问题全部露出来。方正镇党委书记刘亮说,各级干部进村入户,搜集梳理100多条各类问题。按照政策,对症下药,分类指导;依靠农村“五老”,宣传发动,“确权不是推倒重来”,“让农民有更多财产权”…… 耐心细致的解疑释惑,一道道难题慢慢解开了。

  确权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精准测量,工作人员把GPS、航拍和绳尺都用上了,村民代表全程监督,再由农户、地邻和村干部共同签字确认。农民张延福开始不放心,自家承包地形状不规矩,确权能量准吗?现场测地后,他服气了:“一块地打了12个点,每个点都有航片坐标,有台账、有照片,这地没跑了!”

  量地、公示、发证,一纸权证,让农民把地“装进”兜里,成了“活资产”。八名村陈先发,常年在外打工,过去“人被地拴着”,现在他把自家的12亩地入股合作社,合同一直签到2027年。

  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县。到2013年底,方正县土地确权全面完成,2.7万户农民领到了土地“新户口”。今年年初,哈尔滨在全省率先整市推进土地确权,提出一年完成确权。为此,市级财政累计投入3亿元。

  这么大投入值不值?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说,确权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涉及千家万户农民利益,让农民早日领到承包经营权证,还权释能,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让农民真正实现“一证在手,满世界走”。

  流转,平台的聚集效应

  综合机械化率提高1.6%,规模经营主体增速是最快的一年

  放活经营权,土地流转水到渠成。但如何规范流转、顺畅流转,各地探索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

  在双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大厅,大型电子屏上不断滚动着交易信息,一旁的触摸式电脑可实时查询农民的耕地信息,这里集土地确权、流转、贷款等服务于一体,前来办理业务的农民络绎不绝。

  “一纸权证+一个平台”带来什么?

  土地实现规模经营。双城区东官村农民赵波过去担心,“我这15亩地入社容易,可以后要退社,变少了怎么办?”在交易中心签合同,让他觉得更保险,今年春天加入东官现代农机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付海维说,现在农户“带地入社”明显增多,合作社流转的1.7万亩土地,“带地入社”的占到了一半。

  先进生产力大显身手。赵波感叹,合作社的大马力拖拉机下田,土地深松到60厘米,比农民的小四轮深了一倍;玉米密植,一亩能种5000多株,长到3米多还不封顶。今年秋收,平均亩产超过1吨,这在过去不敢想。

  金融资本在这里集聚。方正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创建起农村产权价值评估、农村产权抵押担保、农村产权收储拍卖3个中心,“急时贷”“稻时贷”等金融产品落户方正,2014年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4.3亿元。“交易中心规范流转,一旦出现不良贷款,可以公开竞拍经营权,降低了信贷风险。”人民银行方正县支行行长梁正山说。

  农民有了“承包经营权证”,贷款不难了。“35亩地,贷了10万元,5天后就能到自己卡里。”刚办完贷款手续的农民李红军说,以前农民贷款靠五户联保,手续杂、程序多,一垧地才能贷1万元。现在有了确权证,可直接抵押,方便多了。

  合作社领到的是“流转经营权证”,贷款也不愁了。付海维说,过去合作社没有抵押物,找银行贷款难,流转的地越多,资金压力越大。现在有了证,一些信贷员都找上门来。

  机制理顺,政策给力,今年土地流转面积同比增长25.23%。其中,2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超过1万户,是近10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交易平台发挥集聚效应,企业、技术、资金等先进要素聚合在一起,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哈尔滨市农委主任杨文月介绍,2014年全市综合机械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全市粮食总产再创新高,超过350亿斤。这意味着,全国每100斤粮食中近3斤来自哈尔滨。

  放权,尊重农民自主选择

  政府做服务,守好政策底线,其他的事交给市场

  “两只手”如何各就各位,考验政府智慧。

  宋希斌说,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政府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哈尔滨的做法是,政府做好服务,守好政策底线。其他的交给市场,交给农民,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

  有人担心,流转会不会大量出现“非粮化”?农民意愿是最好回答。双城水泉合作社理事长王守中说,对于大规模经营户来说,“非粮化”风险太大。合作社经营1.4万亩地,一年光地租就近千万元,种玉米风险低、收入稳,是最佳选择。前几年有人尝试种过菜,可蔬菜市场就那么大,菜多了卖不上价,最后还是改回了种粮。

  农民把地流转给合作社,赔了咋办?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不少合作社日渐成熟。7年时间,五常市新庄合作社经营规模达到3万亩,社员1.9万户。“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有利益才能紧紧黏在一起。”理事长刘清泉道出他的生意经,自己打市场、创品牌,作为驰名有机大米“稻花香”基地,合作社跟3家企业签了订单,水稻每斤卖到3元。“社员有保底收入,还有二次分红,谁还舍得退社?”农民刘建军说。

  土地确权,多出来的地怎么办?农民的事交给农民管。方正县一些村探索纳入“三资”管理,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政府做强社会化服务,“紧盯”农业生产。哈尔滨副市长张万平说,一大批涉农服务开始涌现:没有仓储,农户秋收后可以选择代储服务;农机合作社如雨后春笋,推出代耕、代种、代收服务。今年7月末,稻瘟病在大片稻田出现,哈尔滨首次引进6架直升机喷药,140万亩水稻10多天就完成作业。

  土地流转成了农民自主选择,转包、出租、入股、托管等多种形式各得其所。政府因势利导,财政给力,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竞相涌现。杨文月说,目前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2万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6018个、家庭农场2016个、专业大户4020个,初步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改革向纵深推进。方正县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将农村山、水、林、宅基地全部确权登记,摸清农村集体“家底”,为下一步农村资产资本化、资源市场化打牢基础。在一些城郊村,开始尝试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平房区张家店村通过民主决策,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持股,年底分红。村民吴秀英说,每人每年3600元股金红利,生活后顾无忧了。

  一纸权证,唤醒沉睡的资本,广袤的黑土地正释放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