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关于积极构建覆盖我县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14:25:25   来源:连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对于过往的“发展”,“十三五”的发展将具有“新境界”,它是搞好统筹兼顾、更好地惠及民生的“发展”。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就成了“十三五时期”实现民生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构建我县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局认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我县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与经验,研究如何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的同时,继续扩大社会保障的城乡覆盖面,努力缩小我县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差距,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十二五”期间我县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十二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重点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养老金水平连续10年较大幅度调整提高。到“十二五”期末,全县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5389人,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080.75元,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82.81%。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614人,月人均养老金达到3770元,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39.89%。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达283046人,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月人均养老金达107.49元,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95.44%;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工作稳步推进,纳入保障并享受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金待遇达到18330人,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60元,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77.78%。

  2、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做到应保尽保。我县职工医保报销实现与四城区(福州、宁德、莆田、平潭)同城同网看病就医,一卡结算。到“十二五”期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0600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7000人。

  3、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扎实推进。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功能进一步发挥。企业职工工伤、生育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稳步推进。到“十二五”期末,全县参加失业保险职工达20700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61680人,全县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37000人。

  4、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全县7155名企业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服务。“金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数据为中心,延伸到22个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全部接入金保工程专网,社会保障卡建设全面完成。

  5、社会保险基金实现安全平稳运行。“十二五”期间,我县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工作,实现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地税统一征收,积极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活动。按照“统一参保范围、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待遇水平、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信息管理”的原则完成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提高基金抵御风险能力。同时,建立健全了社保基金监管组织体系,成立了基金监督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基金监督工作,确保基金安全稳定。

  二、“十三五”期间我县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新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黄金时期。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全县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县社会保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随着经济形势、社会结构的不断变化,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也在不断增多并趋于复杂化、多样化,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如全面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修改完善社会保险政策法规任务艰巨,解决社会转型和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各类社会保险矛盾的难度依然很大,城市人口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使社会保险基金支付面临更大压力等。

  三、进一步推进构建覆盖我县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工作的对策建议

  “十三五”时期,我县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紧紧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的有利契机,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部署要求,全面实施《社会保险法》,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构建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水平适度、持续稳定的社会保障网。

  1、健全养老保险制度。继续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进一步巩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成果,做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全面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妥善解决无力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老年生活保障问题,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性补缴办法。完善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制度,维护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合法权益。深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发展和规范养老保险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2、继续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等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坚持大病住院保障为主,兼顾门诊医疗保障,探索付费方式改革,巩固完善职工医保设区市统筹,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推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一体化,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医保服务网络、强化对“两个定点”的实时监管;探索付费方式改革,选择部分病种开展按病种付费试点,逐步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3、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重点推进农民工群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加快失业保险由从保障基本生活向促进就业和预防失业目标的根本转变;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作用,健全职业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制度,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减少岗位流失,实施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完善失业保险待遇调整和物价上涨联动机制。

  4、全面实施工伤保险。贯彻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及其配套措施,建立和完善工伤保险法规政策体系。全面推进工伤保险扩面工作,工伤保险制度基本覆盖到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矿山、建筑等高风险企业及商贸、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和事业单位;加强工伤保险业务经办管理,建立和完善规范的业务工作流程,完善工伤保险储备金制度,推进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工作,探索全面推进预防、补偿和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建设,研究建立企业补充工伤保险制度。

  5、扎实推进生育保险。努力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积极改革生育保险待遇付费方式,完善生育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结算管理办法。加快生育保险信息系统建设,“十三五”期末将全面实现生育保险与医疗机构实时刷卡结算管理。

  6、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和监管。一是面向企业和参保对象,建立健全统一征缴、管理的信息网络和服务机制,开发五险统一平台交换区,实现“同人同城同库”,加大社会保险费稽核、清欠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建设全县社会保障基金监管系统,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软件联网应用实施工作,对全县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收支管理情况和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提升社保基金监管技术和能力,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水平,确保基金安全完整;三是建立各项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和风险预警制度,防范基金出险,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