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创新驱动 搭建平台努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14:30:14   来源:连江县科学技术协会  【字号

  近年来,连江县科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与时俱进,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职责,积极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科协各项工作。全县科协事业呈现了“六新”:新台阶、新成就、新内涵、新提升、新突破的显著特色。

  一、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搭建大众创业平台

  全县各级科协组织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科协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学科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搭建载体,服务经济发展更加扎实有效。一是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以技术创新项目为纽带,积极引进院士、专家与企业技术人才对接,开展高端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交流等工作。目前,全县已有1家院士工作站受省政府授牌,6家企业专家工作站受到市政府授牌。二是积极培育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和个人。县科协采取筛选、培育、指导和举荐的方法,大力开展基层科普惠农典型的培育,先后有24个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得全国、省、市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称号。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实现了科学惠及民生的效果。

  (二)县校(企)合作,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内涵。结合我县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县科协深入基层、企业调研,了解技术瓶颈与需求,积极寻求与各类院校合作的结合点,创新与各类院校双向互动合作模式,积极探索县校、校企合作,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路子。目前,县政府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院校签定了合作框架协议,福建农学院等院校的合作也在积极对接。自县校、校企合作以来,全县共有9家企业与福大等院校达成了合作共识,多项研发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中。

  (三)一带一路,促成“4·18”海洋院士连江行活动。围绕我县工作大局,从海洋经济大县这一实际出发,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县科协积极协调推动,邀请海水鱼类养殖专家雷霁霖院士、水产动物饲料专家麦康森院士、海洋食品工程专家朱蓓薇院士带领专家团队来连开展“4·18”海洋院士连江行活动,调研我县海洋经济发展情况,并与我县领导举行座谈,实现当地需求与智力资源的对接,共同为我县海洋经济社会发展献策献力。“4·18”海洋院士连江行活动中,我县有8家企业,10个项目意向与院士专家签订了合作框架,其中有两家企业在“6·18”院士专家八闽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暨院士专家项目签约授牌仪式上与院士专家达成合作协议。

  (四)银会合作,打通“城乡金融最后一公里”。为了推动农村大众创业,助力我县农业经济发展,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的制约,县科协迅速落实省市科协“银会合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部署,深入农村基层调研了解,掌握农村各类对象在发展生产中对资金的需求,鼓励所属有潜质的企业和农户向邮储银行申请贷款。目前,县科协已与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框架协议,今年我县的授信总额将达到6000万元。

  二、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夯实万众创新之基

  全县各级科协组织始终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紧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大重点人群,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突出科普工作重点,创新科普工作方法,加大科普工作力度。

  (一)技术培训,服务“三农”发展出实招。依托农函大、县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及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根据我县产业结构和各地需求,深入乡村和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水产、茶叶等各类专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充分发挥科普阵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让惠农工作深入千家万户,确实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广泛动员,科普设施建设取得大进展。加强农村科普“三个一”建设。把“科普活动站建设”、“科普宣传栏硬件建设”和“科普宣传员培训”作为农村科普“三个一”建设主要工作来抓。目前,全县建有科普宣传栏245个,覆盖率达90%,逐步健全了各个村居“站、栏、员”的建设。在农村“三个一”建设中,县科协坚持建、管、用并重的原则,在充分发挥科普工作站、科普宣传栏和科普宣传员作用的同时,建立健全开展农村党员科技教育、科普宣传和信息宣传等相关制度,明确科普宣传员的职责任务,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质,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发展。

  三、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在开展科普活动中扩大影响

  近年来,县科协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积极开拓创新,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在科普活动中扩大科协影响,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围绕“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拥抱智慧生活”主题,着力打造全国科普日活动品牌,推动主题科普活动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把科学素质工作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以全国科普日、科技人才活动周和科技下乡为抓手,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做到月有小型、年有大型科普活动,让主题科普活动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四、强基固本,联动协作,大力推进我县科技新发展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协的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只有坚持党对科协的领导,才能保证科协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必备的工作条件,才能保证科协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只有找准科协工作的定位,才能确定科协的工作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也只有找准定位,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字当头谋发展,改革创新谋发展,以人为本谋发展,统筹兼顾谋发展”,科协工作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认同和支持。实践证明,只有紧密与党政部门、其他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相互配合,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大网络、广覆盖、多领域、多层次的科协工作新局面,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科协工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